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正式投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高得莲
2020-07-02 09:15:12

  长城网讯(记者蔡建刚 通讯员高得莲)6月29日,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获悉,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简称“张北柔直工程”)竣工投产,张家口地区的新能源成功接入北京电网。

张北换流站。邹明 摄

  张北柔直工程总投资125亿元,新建张北、康保、丰宁和北京4座换流站,额定电压±500千伏,额定输电能力450万千瓦,输电线路长度666千米。张北、康保换流站为送电端,接入新能源;丰宁站为调解端,接入抽水蓄能;北京站为接收端,接入首都负荷中心。工程被列入《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和《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

  该工程于2017年12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8年2月开工建设。在国网冀北电力建设者历时28个月建设工期、8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下,张北柔直工程于2020年6月25日成功通过全面严格的调试试验和168小时试运行。

张北柔直中都换流站。邹明 摄

  张北柔直工程采用我国原创、领先世界的柔性直流电网新技术,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具有可控能力强、功率调节速度快、运行方式灵活等特点,能够有效抑制交流电压波动,减少功率波动对受端电网影响,是破解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难题的“金钥匙”。对于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服务绿色办奥、引领科技创新、推动电工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具有显著的综合效益和战略意义。

  张北柔直工程聚焦“绿色办奥”,打造清洁低碳奥运专区,将张北新能源基地、丰宁储能电源与北京负荷中心可靠互联,大幅提升能源供给的清洁比重。工程投产后,每年可输送约14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至北京,还将助力北京冬奥场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100%清洁能源供电。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中都换流站阀厅。邹明 摄

  同时,该工程配套建设630万千瓦风电、光伏电源,拉动当地风、光发电投资达到600亿元,投资拉动效益明显。工程还有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在稳就业、稳投资、惠民生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工程投运后,将显著提升张家口地区新能源外送能力,有效促进当地扶贫电站消纳新能源,预计惠及1110座光伏扶贫电站和104896户贫困户,总容量达133.9万千瓦。

关键词: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北京冬奥场馆,清洁能源供电责任编辑:郑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