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大头条

老旧小区华丽“转身” 老房子里收获新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高航 周亚彬 张晨光
2020-08-07 08:42:48

  长城网记者 路娟 高航 周亚彬 张晨光

  老旧小区改造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是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德政工程。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18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此后连续两年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全省20项民心工程。

  今年全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369个,计划11月底前全部完成。截至目前,1369个老旧小区全部开工改造,完成投资23.8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55.6%,59个小区已完工。一栋栋老楼房旧貌换新颜,一张张满意答卷交到了老百姓手里,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美!小区环境大变样

  “多年前,棉三社区菜市场私搭乱建和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卫生状况堪忧,噪音严重扰民……”说起改造前的棉三社区,王艳萍可是门儿清。

  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的棉三社区,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自15岁进入石家庄棉三纺织厂,79岁的王艳萍已经在棉三社区生活了64年。

棉三社区改造前后对比。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如今,改造后的棉三社区焕然一新:重新铺设便道砖,更换公共楼道破损窗户,集中拆除私设的地锁,安装门禁,统一更换了小房门,社区有了专业环卫公司,负责小区的卫生保洁、垃圾清运……

  绿化的树木高低错落、疏密有致,别致的社区街角公园,居民开窗可见绿、出门可踏青。居民在小区散步,处处鸟语花香,分外赏心悦目。

棉三小区整治后,墙体上增设带有纺织元素的标语和图案。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望着重新粉刷的砖红色楼体外墙、干净整洁的街道路面,王艳萍发自内心地高兴:“我在棉三社区生活了60多年了,社区现在改造得这么好,每天的心情可好啦!”

  改造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唤起的是居民共建家园的热情。

  “小区环境变好了,人们的生活舒心了。居民不能再随便倾倒垃圾,在小区环境保持方面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家住石家庄市新华区华平苑的李先生,如今看到小区里的垃圾都会主动捡起来,在一点一滴中传递着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文明新气象。

  老旧小区维护成本高,投入大、收益少,导致很多物业公司不愿意进驻。如何加强改造后的管理,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韩文海表示,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引入“红色物业”进驻管理服务,有效破解了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治理难题。

  “红色物业”就是以党建为引领,搭建起物业、社区、居民之间的桥梁,既发挥物业服务功能,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

  “目前,全市1951个老旧小区,通过打造‘红色物业’承接老旧小区管理,物业服务企业已主动承接1361个老旧小区服务,物业管理覆盖率由35%提高到69%,受惠群众90万余人。” 韩文海称。

  今年石家庄市确定改造老旧小区332个,建筑面积约555.8万平方米,涉及14个县(市、区),总投资金额将达到12.6亿元。截至目前,332个老旧小区全部开工,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工。

  爽!居民生活方便了

  近年来,河北省部分小区由于年代久远、基础配套落后、设施老化失修等原因,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也影响着城市整体形象。

  小区水管周周坏,每周都有小房被淹;水压跟不上,常常洗着澡刚抹上沐浴露就没水了;排水管都破了,一下大雨就积水,污水也跟着往外泛……这些都是邢台市财满园小区居民五六年前时常遇到的情形。

居民给记者介绍现在的用水情况。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因为这些事儿,这里的居民没少找小区物业及相关政府部门。

  “每次去都能听到老百姓一肚子的抱怨。”因为水管经常破裂,邢台水业集团桥东管网所所长石景文前几年没少往财满园小区跑。“自从这个小区老旧管网改造后,我就没再因为水管问题去过一次。”石景文说。

  “管网改造了,水管不坏了,水流变大了,下雨再也不怕了!”这是财满园小区居民自编的顺口溜。

  而在邢台市邢钢南社区,困扰该小区居民的问题则是燃气管道老化。

  说起那些年的做饭问题,刘香荣哭笑不得。刘香荣和老伴赵文生是邢钢退休职工,在邢钢南社区生活了三十年。“当时点火做饭都得有技巧,你得赶在别人之前用上火,晚了你就点不着了。”

自从燃气管网改造后,刘香荣家的“火”便旺了起来。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在刘香荣家中,她给记者进行了演示,火一点就着,也不会再出现“断气”,也不用“抢气”了。说起现在的情况,刘香荣露出了笑容。

  据了解,河北省的老旧小区数量庞大,各地实际情况不同,小区改造需求也不同,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一制发了《老旧小区改造征求意愿表》梳理了安全管理、居住功能提升、环境治理、后续管理等4个方面32类改造内容,征求居民改造意愿。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徐华忠表示,河北在全省范围内以“菜单”方式为居民提供“点菜式”征求意愿服务,确保将居民“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同时,积极发动老旧小区居民全程参与小区改造,小区怎么改、改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赞!老旧小区智慧化

  让“老”居民享受“新”生活,邯郸正在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民心工程,让越来越多居民的“愿景”变成“实景”。

  “老旧小区改造必须用工匠精神,下绣花功夫,只有精雕细琢、精细打磨,才能让破旧的小区重焕往日风采,融入现代化生活。”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李中华说。

邯郸市五一八社区智慧小区运营中心。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7月9日上午,河北省首家老旧小区改造智慧小区运营中心在邯郸市五一八社区正式启动。    

  运营中心负责人王俊康介绍,社区专门对全小区的居民健康情况建立健康档案,为有慢性病的老人佩戴健康传感器,被监控老人的心电图、血压、心率等可以直接显示在运营中心的大屏幕上。“居民健康有问题的话,后台医生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通知居民亲属。”

  “我平时有心脏病,戴上这个挺好,不管家里有人没人,只要有问题它就能帮你发出警报,既方便又安全。”71岁的社区居民赵振国高兴地说。

邯郸市五一八社区智慧小区运营中心服务平台。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五一八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彩棉告诉记者,“五一八社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小区居住的80%以上是老年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正式引入智慧小区项目,开启智慧消防、智慧医疗等便民服务,工作人员可以随时监控小区各种情况。”

  “老旧小区改造的精细化,不仅要体现在面子上,还要体现在里子上。我们将新理念、新技术应用到老旧小区改造中,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李中华表示,“目前所有小区改造都参照海绵城市标准建设,3个立体停车系统和30个智慧平安小区正在建设中,全面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多种多样智能元素的注入,一个个在时代变迁中逐渐“褪色”的老旧小区,正在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相关链接:

  河北136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 59个小区已完工

  长城网讯(记者 刘梦妍)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截止到2020年7月15日,列入今年计划的136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其中,59个小区已完工。

   资料图。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主要对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环境及配套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进行改造,满足居民需要,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邯郸市首家“社区书店”在石化小区。长城网记者 郭洪杰 摄

  河北省的老旧小区数量庞大,各地实际情况不同,小区改造需求也不同。河北省各地因地制宜,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其中,邯郸市按照“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的总体原则,充分挖掘提炼小区的文化主题、精神内核,使其既有颜值、又有味道。以邯郸市中煤69处小区为例,该小区依托院内废弃的老水塔,收集国内老水塔历史,打造记忆游园,留住城市里的“乡愁”。老旧小区整体改造把握“精心、精细、精致、精美”四条原则,既好看、又好用,改造效果得到了居民的广泛好评。  

  老旧小区改造是个系统工程,改造完成后,还面临后续维护问题。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鼓励各地理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机制,推进长效治理,大力推广“红色物业”模式。目前,石家庄市1951个老旧小区,通过打造“红色物业”承接老旧小区管理,物业服务企业已主动承接1361个老旧小区服务,物业管理覆盖率由35%提高到69%,受惠群众90万余人。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将积极构建政府和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机制,共同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石家庄“红色物业”走出老旧小区治理新路径

  长城网讯(记者 马静 康义涵 张艺萌)“自从引进了红色物业,我们的居住环境变化忒大了!”说起小区的变化,石家庄市裕华区东苑街道十二化建社区居民郑宪良“变身”导游,领着记者把整个社区逛了一圈。

  十二化建小区内车辆停放整齐。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郑宪良所说的“红色物业”就是把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物业有机融合,把社区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把社区物业服务人员打造成党的工作队伍,能够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走进十二化建社区,宽敞干净的道路和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让人眼前一亮。入口处主干道,悬挂的彩旗迎风飘扬;路两侧分设有隔离桩,地上用黄油漆注明“消防通道严禁占用”;主路一侧墙上是一排红色宣传橱窗,橱窗里图文并茂地介绍着小区的基本情况、红色物业、硬件升级、好人榜等,小区环境让人赏心悦目。

  但是几年前,十二化建社区远不是这个样子。十二化建宿舍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初,小区内基础设施落后,管理服务缺位,“私搭乱建”严重,环境极其混乱。

  说起社区的变化,十二化建社区第一书记陈萍打开了话匣子。据陈萍介绍,2015年,一家物业公司接管了社区的服务,但在管理方面存在很多不足,和居民之间也有矛盾,这使得小区内的管理日渐粗疏。2018年底,该物业公司退出小区,小区一度陷入混乱无序的状态。2019年8月份,十二化建在创卫、创城工作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引进“红色物业”。

十二化建小区西门。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河北盛安物业进驻十二化建社区后,立即从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着手进行改造。从无人管理的脏乱差小区,到如今干净漂亮的党建模范社区,十二化建宿舍发生的一系列喜人变化让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近年来,石家庄市把加强老旧小区治理作为民生实事,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场化物业管理老旧小区从684个增加到1361个,增加了677个,市场化老旧小区覆盖率从35%上升到70%。312个社区保障型小区和79个无人管理老旧小区全部清零。今年6月底,石家庄市实现了“红色物业”城市社区全覆盖。

  老人坐在小区内新安装的便民椅上休闲。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少伟说:“经过一年多的‘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居民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物业行业管理发生了质的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提升,‘红色物业’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建立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委会、物业企业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

  杨少伟表示,下一步,石家庄将围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红色物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巩固提升“红色物业”成效,进一步推动以“评”促提升,通过开展物业企业服务能力评价,不断提高“红色物业”服务能力。同时,持续跟进扶持政策,支持物业企业健康有序发展,通过建立物业行业党委,实现物业行业自律,通过红色物业”让更多的老百姓得到实惠。

  【短评】以“新”换“心” 做好做实老旧小区改造大文章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坑洼的路面、缺失的路灯、老化的管线、被私搭乱建侵占的消防通道等“旧貌”一去不返,换来了平整的路面、有序的停车位、齐全的配套基础设施等“新颜”……老旧小区发生的这些变化令人欣慰。

  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老旧小区改造既牵涉到广大居民的切身利益,也是广大居民的热切期盼。改什么?怎么改?钱哪来?效果如何?围绕这些居民普遍关注的“热词”,河北省各地从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和外部环境等多方面进行“量体裁衣”,“改”出了实效。“面子”“里子”两手抓的以“新”换“心”,也凸显了城市管理和服务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愈加熠熠生辉。

  老旧小区改造,利在当下,计在长远。继续在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方面提档升级,充分调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多方主体共谋共建共管共享,只有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烙下鲜明的民生印记。

关键词:老旧小区,民生答卷,民心工程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