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微视频|强降雨来袭 看石家庄民心河如何防汛泄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梦妍 周亚彬
2020-08-07 08:42:39

  长城网8月6日讯(记者 刘梦妍 周亚彬)近日,石家庄出现强降雨天气,作为石家庄市城区唯一的泄洪通道,降雨期间民心河雨水闸门全部开启,确保了城区安全度汛。

汛期民心河保持低水位运行。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汛期前,我们对民心河82个闸门和13个橡胶坝以及加压泵站等附属设施及所属管网进行了一次全面维护保养,确保设备正常运行。6月底的时候,对河道内所有的橡胶坝进行了降坝,腾出了约200万立方米的库容,保持民心河低水位运行。同时,还把所有的闸门进行最大限度开启,保证市区积水及时排放。”石家庄市排水管理处民心河河道管理所副所长花康向记者介绍,他们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准备了应急物资,工作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请假制度,每天对河道进行全面巡视,查看隐患,确保河道防汛安全。

民心河全线橡胶坝降至河底,这样可以加快水体流动,有利于排水。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降雨过后,全线橡胶坝降至河底,这样可以加快水体流动,有利于排水,确保市区安全度汛。”花康说,汛期结束排空河道后,他们会加大对河道内的垃圾漂浮物进行清理,同时大量补充清水,以恢复民心河的景观功能。

  据悉,石家庄民心河于1999年10月投入使用,河道总长57公里,水面均宽22米,蓄水约234万立方米,汛期城区雨水通过雨水管网进入民心河,排入总退水渠,防汛泄洪。

关键词:民心河,防汛,安全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