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一碗面”飘出“高质量发展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20-08-10 09:12:55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殷建光

  早晨,在《中国青年报》看到一则新闻:《“一碗面”拉动百亿产业链》。十分好奇,一碗面,怎能拉出百亿产业链?仔细阅读后,感触颇深,这一碗面,真的不简单,飘出了“高质量发展香”。

岐山哨子面。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古今文化融合,烹调“高质量发展香”。将周之礼器“鼎”和源于周的“臊子面”相结合,开发出了“钟鸣鼎食臊子面”。把岐山丰厚的周文化和“岐山臊子面”融汇起来,打造更上档次、更具规模、更具文化品味的臊子面产业。这是一种目光深邃,文化厚重的融合,必然在现代化的征程上熠熠生辉。古今文化融合烹调“高质量发展香”,是传承与创新的发展。这种文化融合焕然一新,惊艳世界。

  内涵发展标准提升,打造“高质量发展香”。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内涵日益丰富,标准不断提升的发展。各种食材都有标准,且做面、调汤、制臊子、切底菜等各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流水线生产,并按照标准量进行抽真空包装,开发15种即食型、料理型岐山臊子面新品种,经电商平台销往北京、广东、云南等地,让“岐山乡味”变成“中国味道”。不管是怎样的行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就必须不断提升标准,提高要求,打造品牌。港珠澳大桥因其超大的建筑规模、空前的施工难度和顶尖的建造技术而闻名世界;北斗导航,20多年间,44次发射任务,一次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精度”“中国气度”。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让这个质量“硬核”更强大。

  锻造高质量产业链条,澎湃“高质量发展香”。一个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是孤军奋战,必然要有高质量的产业链来支撑,一碗面的高质量背后是一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链条,原粮基地、万亩花椒产业带、生猪养殖聚集区、直供蔬菜基地、优质水果种植园等产业园区,这是整个农业的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小木耳大产业如此,“致富花”的发展如此。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经济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比如,北斗带动交通运输、农林牧渔、防灾减灾、公安应急、大众应用等各行各业,北斗与新基建、新经济、新业态融合,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云蒸霞蔚,蝶变升华,脱胎换骨。一个产品的高质量,一个企业的高质量,带动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巨大浪潮,能够形成一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碗面”,很小,但是飘出“高质量发展香”,很大。我们可从中得到启迪,获得启发。今天,我们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通过畅通国内供需循环,保障在中国在全球产业链的生产和出口,走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关键。

关键词:臊子面,高质量发展,文化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