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三包四帮” 企业解困“及时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冯立华 王守一
2020-08-12 09:27:55

  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6387.3亿元,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7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实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经济运行呈恢复性增长势头。

  这是经济大省河北交出的上半年“成绩单”。通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河北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以“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为抓手,落实惠企政策、落细帮扶举措,在变局中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隆尧县税务干部走进某商贸企业问需求、送政策。

  雪中送炭,精准施策克时艰

  今年以来,河北积极落实党中央部署,接连出台涵盖财税、金融、社保、外贸、就业等多个方面的政策,稳住投资、稳住市场主体:上半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合计492亿元;新增市场主体33.55万户;累计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项12.4亿元;降低港口、码头、机场、车站作业、检验检疫环节的收费,为企业减负;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14.13亿元,惠及企业4.04万家、职工295.24万人……

  一系列精准之策雪中送炭,有力推动了复工复产和供给面修复,坚定了企业共克时艰、迎难而上的信心。

  “政府发放的1500多万元援企稳岗补贴,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短缺问题。”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韩俊义话语间难掩感激之情,今年2至6月,政府还为企业减免了社保费618万元,让公司得以较快恢复元气。

中车唐车公司工业化平台可变编组动车组。

  数据显示,随着国家和我省出台的惠企政策逐渐落地,政策红利效应持续释放,带动企业效益状况逐步改善。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6月当月利润同比增长11.23%。

  企业“暖”了,信心足了,投资增加是最直观的反映。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9%,比一季度回升8.6个百分点,扭转了前5个月下降局面。新开工项目6918个,同比增加1719个,增长33.1%。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增加362个,增长28.3%。服务业投资增长4.6%,加快8.1个百分点。

“总裁带货”君乐宝专场。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保供稳链,同心协力闯难关

  8月6日,在邯郸富亿达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生产与印尼签下的供货订单。富亿达纺织是一家集织布、磨毛、定型、印花于一体的综合类纺织生产和外贸出口企业,受疫情影响,出口贸易曾一度停止。

  “我们走外贸,以前主要是实物验收。疫情期间,包联单位帮我们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向海关争取和协调,由‘实物验收’变成‘网上验收’,及时打通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出口渠道通畅了,企业活力回来了。”公司总经理关中信说。

  每项产业都有一名县级领导分包,每个县直单位都有自己的帮扶企业。今年以来,曲周县围绕“纺织、童车、育苗、智能制造、生物健康”重点产业,推行“产业链链长制”,由县级领导任产业链链长,县直部门为成员,进驻龙头企业一线办公,真正实现了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全自动生产线。

  保供应链、稳产业链,河北落实落细各项帮扶举措,深挖潜力、释放活力,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与兄弟省市探索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联动协作机制,协调解决产业链上下游“堵点”事项500多企次;

  ——深入推进“万企帮扶”百日行动,线上线下累计为企业协调解决用工用能、资金保障、交通运输等各类问题8500余个;

  ——聚焦工业企业产品销售,启动“总裁带货”活动,仅618促销活动期间,就帮助全省工业企业实现网上销售额32.3亿元……

  危和机同生并存,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河北各方补断点、疏堵点、解难点,保供稳链,协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

6月18日,惠达直播员么晓冉正在电商平台向网友介绍智能马桶产品。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放眼长远,创新引领提质效

  主体稳了、链条畅了,高质量发展才更有希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河北不仅聚焦“利当前”,更关注怎样“惠长远”。

  提到惠达,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日常卫浴产品。但如今,该公司早已走上整体化、智能化、生态化之路,通过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树立起中国高端卫浴品牌新形象。

  目前,惠达已成立了创新产品研究院,在北京、唐山、佛山等地设立研发中心,并在日本启动新材料研究室,开展生态健康卫浴产品的研究。为迎接5G的普及和家居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惠达还加大了和华为等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领跑企业的合作,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

河北兴隆起重设备有限公司员工在加工制造大型冶金铸造起重机。长城网记者 任光阳 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疫情大考面前,河北加强配套政策落实,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力。

  数据显示,上半年,河北扎实推进重点技改项目储备和建设,实施了重点技改项目1663项,同比增长61.3%;项目总投资3783.6亿元,同比增长24.3%,是11年来的最好水平。

  每一滴水珠,都蕴藏着奔腾的力量。在河北,一个个坚持创新引领、迸发竞争新优势的市场主体,正积蓄起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上半年河北工业领域保供稳链情况。

  【链接】“政策面对面” 这个视频培训真给力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权威、专业、实效,“政策面对面”视频培训真正打通了政策解读的“最后一公里”。“太给力了,通过节目中公布的投诉举报电话,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电话,将企业的情况做了说明。相关部门受理信息后,仅10个工作日,我们就收到了拖欠3年之久的87万元工程欠款。”8月5日,秦皇岛抚宁县某工程公司负责人郝巍由衷地为“政策面对面”节目点赞。

  及时解读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自4月10日起,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政策面对面”系列视频培训节目,旨在帮助企业熟悉政策、用好政策,在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在化危为机中加快打造制造强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分表示,视频培训共计14期27个专题,全平台浏览量近2000万次,有力推动了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政策面对面”视频培训录制现场。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首期节目中,主讲嘉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萍为网友讲解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处理流程及相关投诉举报电话。通过节目,不少企业对相关政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并利用政策解决了款项被拖欠的问题。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缓解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切实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会同省财政厅、省国资委和各市政府,强力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截至6月底,累计清偿拖欠款项12.4亿元,121笔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和国务院挂牌督办主体欠款已全部清零。

  唐山:“全省首位”背后的秘密

视频截图。

河北鑫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H型钢生产现场。

  长城网讯(记者 冯立华)火红的H型钢正在流水线上运输下来,降温后的型钢闪着银色的光,整齐地排列在成品出口端,整条生产线,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8月3日,走进位于唐山迁安市经济开发区的河北鑫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H型钢生产现场,处处展现着智能化。

  这条生产线是鑫达升级生产绿色精品钢材的缩影。

  “政策‘及时雨’让不少企业更有坚守实业的底气。”河北鑫达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王鹏翔表示,作为地方示范型民营钢铁企业,聚焦“品种+质量”,致力于产品高端化、精品化,优化产品结构,还加快了产品提档与品质升级,加速向高端转型,向高端市场要效益。

  盛夏时节,在唐山各地的企业中都能感受到热火朝天的景象。“爱拼才会赢”的企业们迎难而上,危中寻机,正逐渐突围向好。

  唐山这样“拼”过来了。今年上半年,唐山市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实现了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1至6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同时全市新建项目形成规上工业企业56家,两项指标均居全省首位。

工作人员正在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进行实验。长城网记者 冯立华 摄

  闪亮的数字背后是喜人的变化,是增长的信心,更是埋头实干和凝心聚力的共识共为。

  ——今年初,唐山提出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坚提速年”活动,紧盯精准招商、调旧育新、项目建设、成果转化等关键环节,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唐山市采取了分阶段推进物资企业防控、生产和“四上”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

  ——本着“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民生、保经济”的理念,今年以来唐山市通过出台“惠企20条”“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30条”等系列政策措施,开展“春雨金服”“暖企促贸”“帮文旅促消费”等行动,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新的变化带来了新的信心。

  在唐山,一批又一批企业“育新机、开新局”的故事,正在徐徐展开……

  【短评】当好“服务员”,让纾困措施直达基层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商贸流通企业、重点外贸和外商投资企业、省重点项目全部复工,运行态势不断向好。全省新增市场主体33.55万户;新增减税降费合计492亿元;落实财政贴息资金7200多万元、撬动银行贷款近60亿元;争取抗疫特别国债398亿元……一系列新进展、新变化,释放出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的积极信号。

  这份成绩单背后,离不开河北省“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的落地见效。为解决众多市场主体遭遇的资金紧张,订单下降,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上升等难题,出台减税降费、企业融资等纾困惠企政策,派出众多“驻企服务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各地各部门打出了一套保市场主体的“组合拳”。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存在,为市场主体解难纾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容放松。这其中,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不仅关乎市场主体的生存发展,更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有政府帮扶,有企业自身努力,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促进河北经济实现更好发展大有可为。

关键词:年中看亮点,三包四帮,精准施策,惠企政策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