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友说事儿

石家庄一路口绿灯时间短 斑马线设置不合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张晓明
2020-08-20 08:54:40

  长城网讯(记者 刘延丽 张晓明)近日,有网友向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反映,石家庄市珠江大道与昆仑大街交口,行人通过南北向斑马线时,存在绿灯通行时间短、斑马线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8月14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上午10时,记者来到该路口看到,从南向北,要经过双向10车道、30多米的路程。

//pic1.hebei.com.cn/003/025/308/00302530842_0a982d8e.jpg

  石家庄市珠江大道与昆仑大街交口路段。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绿灯起,沿东侧斑马线由南向北步行,记者以正常的步伐匀速通行,刚刚走到斑马线另一端,绿灯就变成了红灯。计时显示,该路口绿灯设置时长约40秒。

  “我送孙女上学经常走这条路,骑车快点还能过去;要是步行,多数情况下就得在中间绿化带那儿等一下,不能闯红灯,太危险。”65岁的刘女士说。

  “骑电动车没问题,要是步行穿过会有点紧张,还是希望将绿灯时间设置得再长点,确保行人安全。”市民王女士说,有时候走到中途赶上红灯,路口的车辆也会礼让,等行人通过后再启动。

  行人从非机动车道过斑马线,中途需要调整方向再回到非机动车道。长城网记者 张晓明 摄

  此外,还有一些市民反映,南北向斑马线两头延伸是机动车道,危险性太大。

  “你看,路口东侧的绿化带凸出那么多,行人要是从南向北走斑马线,就得先走西行斑马线,再拐到北行斑马线,那样用时更长。而且,斑马线两向直通机动车道,真是有点‘难过’。”在附近工作的一位市民说,他曾目睹该路段发生多起交通事故,“特别容易碰撞,希望重新规划调整”。

  对此,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高新区交警大队。高新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欣介绍,交通信号灯配时比是根据车流量、人流量,结合早晚高峰和平峰的数据进行统筹配时,该路口东西车流量较大,“南北向的斑马线绿灯时长,是按照正常人的行走速度,大约40秒进行配时的。”

  李欣说,昆仑大街是新修好的路,他们将在这个路口继续观察配时比,如有必要将优化配时。下一步,还准备在绿化带区划路口,设置行人二次等待区,便于老人和孩子等候通行。

  针对绿化带凸出和斑马线设置问题,李欣表示,已经与高新区城市规划部门进行了沟通,建议将东侧绿化带去除20米,方便行人安全顺利通行。

关键词:绿灯,斑马线,时间,石家庄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