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要求产假员工手写心得,背后仍是劳动保障不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城
2020-08-26 08:43:59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陈城

  近期,互联网上关于员工权益保护的讨论又多了起来。先是厦门国际银行北京支行新入职员工在聚餐时,因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而后上海某家具公司邮件要求一名员工产假期间每天手写销售支持心得。这些案例看似个例,实则都是不同类型人群在日常工作中所遭遇的不公,无论何时都应得到正视。

  邮件内容显示,该公司要求该员工每天完成一篇销售支持心得,每小时600字,“每天下班前交给人事,一个错别字罚款50元,一句重复句子罚款100元。晚交或者漏交罚款 500元。考虑到哺乳期视力不好,为保护你,给你安排手写。”据上游新闻报道,涉事公司回应称,公司确实存在制度上的缺陷,已和涉事员工沟通消除误会,该员工已返回原工作岗位,但对事件的调查仍在继续。

  这一事件之所以引发网友的关注,是因为公司对待产假员工的态度惹怒了网友。过往的案例和数据表明,怀孕、产假员工甚至已婚未生育女员工,在一些企业往往容易被边缘化对待。原因无他,企业不愿意“花钱养闲人”——相关法律明确规定了怀孕、产假员工应有的待遇,企业不得违背,因此那些不乐意自己员工中存在相关群体的企业,自然会千方百计地想办法让员工“主动离职”。

  从现有的事实来看,尚不明确该公司的这一做法是针对产假员工个人,还是针对所有员工,但从其通知的规定来看,不合理之处不言自明。一份无伤大雅的销售心得,儿戏般规定了各项罚款措施,并且罚款金额已超出了人们的朴素认知,这也就不怪网友指责该公司意图“花式”辞退员工了。更何况,企业作为民事主体,是没有任何权利对员工进行罚款的。

  即便没有罚款规定,仅要求手写一项也能看出涉事公司的无理之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求产假员工手写材料,并不会被认为是关心员工的举动。且不说各类电子产品的辐射对任何阶段人群而言都是安全的,如果真的出于关爱员工考虑,难道不是电子版比手写更省时间么?毕竟手写笔误,在如此“严苛”的内部规定面前,只会让产假员工耗费心神,最终迫使其作出企业所想要看到的决定。

  法律之所以不支持企业行使罚款权利,并将早年的陈旧法条废止,正是因为在劳资关系中,企业所占据的主导权事实上远大于劳动者,劳动者处于弱势地位。授予企业罚款权利,只会导致这一关系更加不平衡,甚至危及劳动者的生存保障。而之所以有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等法律法规,也是制度设计上,考虑到了所有劳动者个体都有可能遇到企业所不乐意见到的状况,需要对他们加以保护,让其拥有与资方平等对方的权利。

  事实上,由于我国的劳动保障目前并不够完善,包括劳动仲裁在内的各项行政或法律程序,所耗费的时间精力成本,并不是每一个劳动者个体都能够承受的。近些年来,各种“花式”侵犯劳动者权益的报道时而见诸媒体,也正是企业资方明白其在劳资关系中拥有了过多权重。因此,任何一起侵犯劳动者权益的个案报道都值得被舆论认真对待,并借此形成合力,推动劳动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让这样的奇葩案例不再显现。

关键词:产假,心得,劳动保障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