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2号线来了,石家庄地铁再添“南北大动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8-27 09:24:58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8月26日,纵贯城市南北的石家庄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运营。2号线与已经开通的地铁1号线、3号线一期首开段和北边段,在地下形成“双十字”交叉,初步成网。至此,石家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增至61.6公里,进入地铁2.0时代。

石家庄地铁2号线“长安公园站”内景。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地铁开到家门口,这在三年前,或许是石家庄市民无法想象的。三年来,地铁带给石家庄的改变,或换挡提速,于振奋人心之际荣光;或潜移默化,于悄无声息之间融合。地铁带给市民太多的“第一次”,压缩着人们的出行时间与成本,也提升着城市中每个人的获得感与幸福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围绕“古韵新城 美丽石家庄”的主题展开设计的2号线一期工程,在多个领域创下了石家庄地铁建设的“首次”:在全国首次全线采用高效节能的蒸发冷凝技术;首次在整条线路中采用车控室一体化设计标准;首次在全线设置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首次尝试公共区“少装饰、高净空”的“裸装修”设计理念……

  与地铁1、3号线不同,2号线中6座地铁车站的公共卫生间还首次配置母婴室。其中,在大客流车站设置不下于6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而小客流车站则在无障碍卫生间设置可折叠的婴儿打理台。此外,2号线还是石家庄地铁首次开通即全线支持互联网支付业务的线路。

  安全、便捷、舒适,在传承中与时俱进创新,在服务中充满爱与温情,2号线一期工程在细节上的“上新”,让大家见证了石家庄地铁的“创新速度”,也进一步彰显了公共服务的人性化及文明城市的温度,又一次擦亮了石家庄的“城市名片”。

石家庄地铁运营线网图。

  近年来,石家庄市常住人口逐年增长,道路交通压力巨大,“堵车”变成了一道待解的民生难题,制约着城市发展。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从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到推动轨道交通串联成网,再到改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按照既定规划,石家庄正掀起轨道交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热潮,到处充满着勃勃生机。

  如果说单条线路的开通是引领城市进入“地铁时代”,那么真正能显现地铁出行优势的,则是形成“环线换乘圈”。这也意味着会吸引更多通向四面八方的客流,缓解目前交通拥堵的现状,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加装“新引擎”。

  据统计,截至2020年8月25日,石家庄地铁安全运营1157天,14项指标均符合国家要求,列车正点率99.97%,运行图兑现率99.98%,累计安全运送乘客超过2.5亿人次,日均客运量22.2万人次。随着“加乘”优势的逐步显现,客流将呈几何式增长,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商业、教育、文化、休闲和旅游等融合发展的作用也将更加突出,让更多市民享受共建共治共享的成果。

  打通地铁“大动脉”,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一系列看得见改变、摸得着的实惠,将为未来城市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2号线,城市发展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