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手写心得”员工离职 女职工权利困境需正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志
2020-08-31 09:48:34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熊志

  近日,上海一公司发邮件要求一位产假期的员工每天按一小时600字手写一篇销售心得,引发热议。8月27日,该公司发表公开致歉信称,邮件内容属实。女员工最终决定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公司将就后续的补偿金、赔偿金和其他诉求,委派专人与女员工商量。

  每小时600字,有一个错别字罚款50元,一句重复的句子罚款100元,晚交或者漏交罚500元……要求产假员工手写心得一事曝光后,如此极不人性的做法,引发了强烈质疑,该公司很快发文回应,表示进行反思及妥善处理。

  现在当事员工最终决定离职,这不算是一个让人意外的结果,毕竟经历一场公开的维权风波后,员工和公司的关系难免会出现“裂痕”。

  而从该公司最新的公开信看,倒也算诚恳。公开信承认了错误,并重点提到了该员工的尽职尽责,表示以后欢迎重新回来工作。知错能改,没有找其他理由“甩锅”,这种态度值得肯定。

  不过公开信提到的细节,也着实暴露出公司运转的一些问题。比如该公司女性占78%,但作为一个员工以女性为主的企业,对劳动法以及关于女职工劳动保护的特别规定,却缺少基本的概念。按公司说法,很多成员都是设计师出身,所以对相关法律法规不甚了解。

  具体到一个员工,他可以不懂法,或者说知之甚少,但大到一个公司,就算没有专门的法务部门,也岂能连基本的法律常识都不甚清楚?法律意识的淡薄,对女性员工合法权益和法定权利的生疏,很好地解释了为何会闹出手写心得的刁难闹剧。

  事实上,员工产假期间相关权利的保障,牵涉的并不是什么冷门的法条。首先,产假是女职工依法享有的休假权利,这一点早已成为社会常识。高强度手写心得,苛刻的罚款要求,明显侵犯了员工的合法权益。

  再者,公司在要求手写心得的邮件中提到,疫情导致行业困难。因此外界普遍猜测,刁难员工是为了逼员工走人,节省成本。但如此操作同样明显违法违规。

  不管是《劳动法》,还是《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都有明文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

  即便不谈法律,从企业文化和人之常情的角度看,对哺乳期的员工,一个公司也应该多一些理解,人性化地照顾其难处,而不是变本加厉,推出一些变态措施去惩罚员工。强令哺乳期员工手写心得的规定,只会让员工感受到公司的冷漠。

  当然,现在涉事公司已经道歉,它为侵犯员工合法权益,付出了应有的舆论代价,但此事依然是一个警醒,它真实地反映出了女性职工劳动者权利保障的困境。

  其实在哺乳期遭遇各种刁难的新闻案例,并不在少数。在一些公司看来,女性职工产假期间对公司没有贡献,于是采用调岗、降薪等各种方法,来变相地逼她们走人。而且不仅仅是职场上,在求职过程中,一些未孕待孕的适龄女性,也往往会遭遇各种歧视,被拒之门外。

  面对类似的侵权做法,像此次风波这样,劳动者曝光,靠舆论倒逼,固然是一种方法,但它的解决面毕竟有限。说到底,还得敦促企业守法运行。具体来说,一方面,企业必须提升法律意识,另一方面,劳动监察执法部门,对于类似侵权案例,也要依法严格惩处。

关键词:手写心得,离职,女职工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