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练就采写好新闻、争做好记者的“几把刷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9-02 08:47:22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硕果累累,繁花满枝。9月1日上午,从第三十六届河北新闻奖颁奖座谈会上获悉,全省300多件新闻作品获奖。这些获奖作品,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一年多来河北省新闻战线的最新业绩。

9月1日上午,河北新闻奖颁奖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长城网记者 李相伯 摄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闻工作,也十分关爱新闻媒体与新闻工作者。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打好主动仗,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和长征路,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社会氛围。

  一年多来,中央驻冀新闻单位和省直新闻单位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聚焦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出了一大批有影响、有温度、高质量的新闻报道。

  不少获奖作者分享他们的采写心得时提到,“采访现场有400多处,有名有姓的采访对象近300人。”“为了拍好一个镜头,上山下山十多次。”“总行程超过5万里,拍摄素材超过110个小时。”

  一字一字地抠、一帧一帧地打磨、一次一次地完善,各新闻媒体、新闻工作者秉持着“工匠精神”,通过一篇篇报道、一个个镜头生动展示了河北儿女拼搏奋进的精神状态,充分反映了燕赵大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成绩十分亮眼。重大主题宣传成效显著、重大典型选树宣传亮点频现、媒体融合取得实质性突破等,为河北省改革发展凝聚了正能量,营造了好氛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媒体集中开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燕赵战疫党旗红”等专题专栏;开展“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活动,组织全省新闻工作者深入贫困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疫情防控一线等开展实地调研采访,刊播系列言论评论、解读报道、专题报道等3万多篇。河北省以机制创新提升疫情防控新闻舆论工作四力的做法被中宣部以案例教材形式向全国推广。

  各级主流媒体是传播党的声音的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身处这个变革的时代,创新的时代,只有自觉适应媒体形态和传播业态的新变化,才能在新时代有新作为。

  一方面,要深刻理解这个新时代,并找准自己在这个时代的位置,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与时代同奋进;另一方面,要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深度融入河北改革发展大局,让每一次采访、每一篇报道都变成大作为的舞台。

  特别是,无论是新闻媒体还是新闻工作者,都要在增强内功、提升本领、主动转型上下功夫,“没有‘几把刷子’是干不了的,没有高素质、好把式、真功夫是干不出漂亮活儿的。”

  新闻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些年,河北在新闻战线上一直在进行有益探索,积累了大量实践成果,如何在新时代将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还需要继续努力尝试。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河北新闻舆论工作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关键词:新闻,记者,宣传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