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不得强制购买指定教辅,早该如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9-04 08:52:07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进入9月,许多孩子重返校园。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也给学生、家长送上了一个开学“大礼包”。

  近日,上述五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规定,不得强制或者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软件或资料。

  其实早在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就联合发布过《关于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必须坚持自愿原则。多年来,经过国家、地方的整治,强制购买指定教辅软件或资料的现象有了明显改观。但并未完全杜绝。

  时不时冒出的学校强制购买电脑、软件、课外书等新闻,依旧让不少家长有苦难言。该《意见》的出台,也在某种程度上表明,这种“强制”现象还有必要进一步加强规范。

  教辅软件、资料当然有必要引入,无论在提高学习成绩还是开拓学生视野方面,它们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不可或缺。而相对于家长来说,学校、老师在教辅软件、资料的选择上显然更有优势、更专业,这也是为何大多数家长一般都会购买学校、老师推荐的软件、资料。

  正因如此,学校、老师更应谨言慎行,“强制”“指定”显然要不得,否则,不仅给家长随意“薅羊毛”的感觉,更容易让外界产生存在利益输送的猜测。尤其在教育资源不均等的大环境之下,还是应把更多选择权交给家长,让家长少一些“被自愿”。

  先要在程序上规范起来。家长作为教育的重要一环,同时也作为付费方,对购买的教辅软件、资料当然有知情权、监督权。

  教辅软件、资料质量如何?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价格如何制定的?对使用效果进行了充分调研?效果不好是否可以退换?这些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学校可以通过家长代表座谈会、公开信等形式,让家长了解相关信息做出判断、选择,而不是学校说买哪个就买哪个,家长只能被动接受,引发反感。

  虽然可能会增加学校的一些工作量,但只有程序上规范起来,才能减少后续的不必要麻烦与非议。

  比价机制当然也不能少。从以往的公开报道来看,个别学校强制学生、家长购买教辅不仅质量差而且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格,这也是被家长诟病的重要方面。

  无论在哪个领域,价格都是敏感的话题,在教育上尤甚。学校在教辅引入上也应做到价格公开透明,尽可能压缩其中水分,最大程度减少“利益勾兑”的可能。

  学校应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优质学习资料,不管是学习软件、课外题集采购,还是校规的制定,都要多一些对学生、家长的尊重。这不仅仅是为了减少外界对学校与教育机构利益输送的猜疑,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

关键词:教育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