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惠民·早知道

邢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公租房后期管理智慧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09-08 15:17:23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为了提高公租房配置效率和管理水平,邢台市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公租房后期管理服务模式,将主城区8300套公租房后期管理服务委托专业化运营机构管理。”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群锁介绍。

  邢台市明确将公租房入住和退出、租金收缴和房屋使用管理、维修养护、物业服务监督、综合管理等5大类28项管理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通过政府购买公租房后期管理服务,邢台市公租房后期管理工作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明显提升。2020年上半年,承接主体协助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家庭174户,公租房租金收缴率达到99.75%,比购买服务前提高了3.6个百分点。同时,困难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增强,通过随机抽查,群众满意度达97.6%。

邢台市祥和城小区。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为不断提升公租房管理服务水平,邢台市住建局以祥和城公租房小区为试点,积极探索建设公租房智慧化管理平台。依托人脸识别,该市分别在祥和城小区大门口、单元口、电梯内安装人脸识别设备,形成小区安全防护三道“防线”;通过“互联网+”,实现网上缴费、维修保修、智能可视对讲系统,通过智慧平台分析,对小区老人、残疾人等进行特殊的关爱照顾;建立公租房房源、保障户家庭人员信息数据库,通过建立形象直观的“GIS地图”模块,可快速查看公租房房源信息及保障群众信息、家庭成员的部分信息,达到“以房找人”的管理效果。

  公租房后期管理服务承接主体——邢台市保障住房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利波表示,下一步祥和城小区将建立智慧居家医养体系,同时整合社区周边优质商户入驻智慧社区平台,以服务群众为中心,完善信息系统的各项功能,努力为保障家庭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生活环境,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河北,住建,三创四建,邢台,公租房,智慧化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