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记者探访|别人家管道漏水淹了我家,到底谁来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本网记者
2020-09-09 08:46:00

  长城网讯(本网记者)“我家地下室的管道漏水太严重了,东西都已经被水泡了,而且整个东边的墙上面都在滴水。已经有半年了,希望能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近日,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收到石家庄网友张女士的诉求。

  据张女士介绍,她住在石家庄市友谊北大街426号天苑小区,今年春节时,她发现地下室的管道开始漏水,她一直用水桶接水,基本两天就可以接满一桶,漏水情况已经非常严重。天苑物业公司的维修师傅告诉张女士,这个管道应该是单元内所有03门总计6户的自来水上水管道,不属于公共部分,应由住户自行维修。物业公司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该小区没有公共维修基金,对于张女士遇到的问题,建议居委会或街道办等部门进行调解,物业只能继续向上级领导反映。  

  石家庄市新华区委网信办通过“问政河北”平台答复:由于天苑小区一直未收取物业管理费,居民室内管网维修更换费用按行规和惯例自行承担。

  对此,张女士认为,漏水的管道并不是自己使用,不应该由自己承担维修费用。

  记者在张女士家的地下室看到,锈迹斑斑的管道及东侧墙面依然在漏水,部分墙皮已脱落,看起来十分危险。当问到是否与西侧03门的住户沟通过该问题时,张女士表示,她找过很多次住在03门的6户人家,要么家里没人,要么就是表示不知情。

  对于目前面临的困境,张女士说:“我们家住中门,但是地下室里安装的管道却是负责西门所有住户的水管,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应该牵头帮助业主找到西门住户,我们一起协商解决方案。”

张女士家中地下室漏水的管道和墙面。长城网记者 摄

  记者与张女士在天苑社区居委会了解到,居委会目前没有强制要求西门所有住户出资维修水管的权利,因此该问题应先由张女士自行和6户人家进行沟通协商后,再由居委会进行后期调解。对于居委会是否可以牵头协调此事,工作人员未作出回应。

  记者之后致电了天苑街道办事处,街道办表示,目前已经了解基本情况,接下来将和街道办主管物业的物业监督管理办公室、天苑社区居委会一同进行协商解决。对于协调的进度,张女士可以随时咨询。  

  “问政河北”平台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注:文中张女士为化名)

  关于我们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烦恼。

  我要投诉

  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1.拨打热线电话:0311-89867181、0311-89867795;

  2.通过“问政河北”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3.通过新浪微博@问政河北 私信我们;

  4.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

  5.下载冀云客户端,通过《问政》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关键词:石家庄,新华区,小区,管道,漏水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