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惠民·早知道

河北将举办创新方法应用推广深度培训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09-10 09:00:07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记者获悉,河北省科技厅将于近期举办河北省创新方法应用推广深度培训班(2020-Ⅱ),第一阶段培训时间为9月21日-26日、10月17日-19日,此次培训不收取培训费用。

  据了解,本期培训班主要针对秦唐沧地区高校及高新技术企业。参加培训人员应具有工科专业背景;有产品设计和工艺设计经验,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培训课程包括:技术创新过程与方法、专利检索与分析、TRIZ基本概念功能分析、冲突发现与解决等。通过培训,普及推广创新方法知识,帮助参加培训者掌握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有关方法理论内容,运用TRIZ理论工具分析问题,解决企业现有实际技术难题,形成知识产权申请。

  本次培训将采取集中授课、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训企业可推荐3至5名学员,参训高校可推荐10至15名学员。有意参加培训的单位请于9月15日17:00前将参训学员报名汇总表发至邮箱:hbpxhbb@163.com。

2019河北省创新方法大赛现场。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新闻延伸:

  什么是创新方法?

  创新是指在生产、生活等活动中引入新的思想、方法以实现活动要素新的组合。现有的创新方法有很多,如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头脑风暴法、检核表法、六顶帽子法、形态分析法等。TRIZ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而实用的创新方法之一,基于技术的发展演化规律研究整个设计与开发过程。经许多全球知名企业实证,TRIZ可以帮助公司改善研发流程中时间冗长、速率慢、成功率低的问题。

  创新方法被应用在哪些领域?

  目前,TRIZ由原来擅长的工程技术领域分别向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生物科学等领域发展,现已总结出40条发明创造原理在工业、建筑、微电子、化学、生物学、社会学、医疗、食品、商业、教育应用的案例,用于指导各领域创新问题的解决,在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效。

关键词:创新方法,培训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