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河北建立健全制度保障 为市场主体“撑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20-09-10 08:59:52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为加快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经济恢复回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北省抓住“六稳、六保”的关键和核心,于7月30日出台《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以法治力量推动纾困惠企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决定共17条,重点规范了包括明确政府及部门主体责任、监督落实减税降费清欠要求、突出保障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实化消费市场开拓举措、服务企业开办经营和优化监管、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化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市场主体权益保护在内的八方面内容。

  决定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和完善议事协调机制,明确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工作的牵头部门;依法落实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规定,专项资金向小型微型企业倾斜;建立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做好中小企业融资增信服务;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利用“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一日办结;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投资审批监管等系统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并联审批;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实施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拓展数字技术应用,推动“互联网 + ”、大数据、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决定进一步强化责任约束,突出明确了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牵头部门及相关部门的责任,推动形成落实纾困惠企业政策、人人有责的强大合力。同时,坚持以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从实施供应链融资、建设融资担保体系、拓展特色经营销售方式、支持外贸产品内销、改进产业引导基金管理、服务企业开办经营、推进传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关键和重点,充分体现相关改革部署要求。

  决定出台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抓好贯彻实施,组织开展纾困解难、为企送策、融资对接、供需对接、用工招聘等5个专项行动,打出狠抓政策落实、优化提升服务“组合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有效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扫码看文件全文

关键词:激发市场活力,政策,制度保障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