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聚焦“舌尖上的浪费”|餐后“剩宴”打包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刘梦妍
2020-09-23 11:14:00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刘梦妍)当前,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那么,在各类聚会、宴请或者外出就餐时,大家如何处理剩菜剩饭?

  日前,长城新媒体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多家餐厅后发现,市民在外就餐时,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会打包带走,同时,一些因爱面子问题产生的浪费现象依旧存在。

  餐厅内客人践行光盘行动。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主动打包已成多数人日常习惯

  “我们两个人就点了三个驴肉火烧,不够再加呗。”在高建民驴肉火烧红旗大街店内,正在吃饭的杨先生告诉记者,“有多少人点多少菜”是他的就餐习惯。

  “和亲戚朋友吃饭,我们都会顺手打包回家。”在西北人家体育大街店,正在吃饭的王女士表示,自己一直都是“光盘行动”的推行者,吃不完就打包也是她长期的习惯。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日常的亲友聚餐上,大部分市民都有“吃多少,点多少”的习惯,吃不完就打包的意识。

  如果最终菜品还有剩余,受访者表示会主动提出打包要求,杜绝浪费行为。

  记者在胜利大街上的一家湘菜馆看到,市民郑女士和爱人正提着打包盒走出店门。“想吃的东西很多,吃不完就打包回家慢慢吃。”郑女士和爱人两人点了三个荤菜一个素菜,没吃完的都打包带了出来。

  市民杨先生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餐后不打包 多半因为爱面子

  一场婚宴结束,留下满桌剩菜剩饭,这样的情况已经成为餐饮浪费的“重灾区”。

  记者走访多家酒店,从他们提供的婚宴套餐菜单来看,一桌婚宴十人享用,最起码要有8道凉菜、12道热菜、2道主食和一道果盘,共计23道菜肴的规模。

  “这个套餐肯定是吃不完的,要是都吃光了好像也显得我们待客不周。”正在为儿子定婚宴的孙先生对记者说。

  孙先生还表示,自己在参加别人的婚宴时,也没有打包的习惯,“一来不好意思,二来婚宴上吃饭的人有的不认识,会担心卫生问题”。

  除了婚宴,一些商务宴请也让餐后打包变得有些“难为情”。

  “和上级领导吃饭,要多点几道菜以示尊重。再有别人请客时,我是不好意思打包的。”市民陈女士说。

  在广安大街的一家咖啡店里,市民潘女士告诉记者,她也时常面临相同的困境:“虽不愿浪费粮食,但在应酬、聚会时,如果还有下半场,就不会打包。”

  记者在石家庄一家商场内的餐厅内看到,有一桌吃完午餐的顾客起身准备离开,桌上还留有不少剩余的主食和菜品。该顾客表示:“下午还要回公司上班,不方便携带剩饭。”

  保定会馆红旗大街店总经理任亚慧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如何体面打包?饭店顾客各有妙招

  在保定会馆石家庄红旗大街店,记者在墙壁显眼的地方、电梯间看到了许多“不剩菜,不剩饭”“记得打包”“剩下的食物打包带走,人走桌清”的宣传提示语。餐厅总经理任亚慧表示,张贴这些标语,就是为了提醒顾客,不要铺张浪费,时刻注意粮食节约。

  除了张贴标语外,顾客餐后,这家饭店会提示客人打包。任亚慧表示,因为有些客人爱面子,服务员就会主动去和客人沟通,告诉客人店里正在开展“光盘行动”,感谢大家的支持和配合。这样,客人基本上都会打包带走。

  从源头减少餐饮浪费也是许多餐厅采取的节约措施。在和平西路的一家粤菜餐厅,服务员张女士表示,在点菜环节,服务人员会进行引导,按顾客人数推荐适合的菜数,待顾客用餐结束后,如果剩得比较多,会主动提醒店内有打包服务。

  此外,一些市民为了避免浪费,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平时常用的小妙招:“提前和服务员说吃不完帮忙打包,他们会帮忙处理好,就避免了在饭桌上提出来的尴尬。”“遇到下午有事不方便打包带走的情况,可以打包后寄存到餐厅,晚上有时间再来取走。”

关键词:浪费,石家庄,食物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