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群众说事 干部解题——廊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层实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20-09-25 09:00:26

  长城网记者 张世豪 报道

  依托县、乡、村综治中心,廊坊市建立起“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群众随时反映遇到的大事小情,平台交办督办、部门协同联动,解决群众的各类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前不久乡里两名妇女为跳广场舞站位红了脸,吵了起来。”8月14日,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调河头村妇联主任徐素芝说,她之前把一组村民跳广场舞的照片发在乡里的微信号上,一位妇女认为自己不如另一位“露脸”,双方就有了争执。

  这也带给徐素芝思考:为什么平常大家跳广场舞都是随意站位,而公开照片就产生了矛盾?而化解矛盾很容易,“说到底是一个面子问题”。

  徐素芝遇到的问题并不是孤例,在她和同事的工作中,经常遇到类似的事情。

  看似是老百姓的“小问题”,却是社会治理者面前的大课题。

  不少基层治理者表达了近似的观点: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关键还是要让老百姓遇到问题有地方“找个说法”。

  地处京津之间的廊坊市,通过搭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保障群众遇到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出口,做到党员干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有平台。

  让群众有地方“找个说法”

  一张桌子,三排座椅,几杯清茶,群众将自己遇到的问题反馈给社区负责人,这些问题还将交由相关负责人或有关部门解决。

  廊坊推行“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有这样一个背景:随着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的推进,一些事权下放到县乡一级。

  据了解,乡镇(街道)在机构改革后承接了100多项审批、公共服务和行政处罚事项,大量基层问题可以在乡镇(街道)一级解决。越来越多的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下沉,这为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在基层提供了前提。

  廊坊的“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依托县、乡、村综治中心,搭建工作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群众遇到的大事小情都可以到这个平台来反映,平台交办督办、部门协同联动,实现群众说事一扇门、干部解题一条龙。

  “说事、解题”基本流程从受理群众诉求开始,到解决问题、群众评价,形成了完整的工作闭环。

  ——接办。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热线、网络、说事室、说事点、说事箱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随时随地接受群众诉求。

  ——交办。平台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根据事件性质,向村(社区)、网格员、乡镇有关部门进行交办。

  ——处置。相关部门和人员接到平台“派单”后,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处理。

  ——反馈。处理完成后在规定时间内向平台反馈处理结果。

  ——回复。平台将办理结果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及时回复给当事人,案件报结。

  ——评价。通过微信推送、电话回访、走访等形式,征询群众对办理结果的意见,便于加强和改进工作。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基层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李泳辰 摄

  “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给徐素芝的工作带来很大变化。

  “之前,有的村干部在处理本村村民的矛盾纠纷时,抹不开面子,一些本应该及时化解的纠纷被拖着,最后乡里乡亲的‘疙瘩’就解不开了。”徐素芝说。

  在“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下,徐素芝们解决不了的矛盾和纠纷,及时上报上一级平台,直至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推进过程中,廊坊各地从实际出发,深入挖掘在服务群众方面行之有效的做法,让优势更优、强项更强,形成了个性鲜明、各具特色的工作模式。

  在廊坊市广阳区新源街道,群众将遇到的问题反馈到街道所辖的“红驿站”微信公众号后,随即在网格化治理平台上形成“工单”,并根据情况分别由网格员、网格长、网格指挥中心、街道相关部门处理。平台搭建以来,接收居民提交问题803件,解决799件,办结率99.5%,居民满意度100%。

  在霸州市裕华街道,楼长、单元长、街长、小组长等每一个岗位都是“说事、解题”的“最小作战单元”,对留守老人、儿童等重点家庭和重点人员主动帮扶,接到群众诉求、发现矛盾纠纷后,能够解决的问题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社区、办事处帮助解决。仅8月上旬,街道综治中心就接受群众通过线上线下反映的问题334起,全部得到圆满解决。

  在香河县五百户镇,依托香河县“社会治理信息系统”,除一般可以由网格员和县乡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外,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人还主动下村入户“解题”,变“群众说事”到主动“上门解题”。在两个多月里,五百户镇成功化解民间各类纠纷564余起,解决实际问题521多件,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通过构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让民生诉求、矛盾纠纷、问题隐患直接牵动乡镇(街道)职能部门和基层干部,让干部围着群众转,直奔问题办,沉到一线干,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促进基层工作方式发生积极转变,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乡镇(街道)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廊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少军说。

关键词:廊坊,市域社会治理,解题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