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选购月饼要留心 莫食“长江野生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2020-09-27 08:50:28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晨光)国庆中秋“双节”将至,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最新消费提示,提醒广大群众拒绝攀比消费,选购月饼时要留心。

  树立节约意识 杜绝攀比消费

  “双节”即将来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共庆佳节,消费者聚餐随之增多,在此,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倡导践行节约,拒绝浪费。广大消费者要根据实际需求适量点餐、适量取食、餐后打包,坚决杜绝爱面子、讲排场、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大手大脚、铺张攀比等现象,做有责任的消费者,树立健康餐饮新风尚。

  中秋温馨提示 选购合格月饼

  1.标识齐全才可选。购买预包装月饼时,要认真查看外包装标签上的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以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购买散装月饼时,要认真查看厂家、生产日期或包装日期、有效期、保存条件等需要标示的内容。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或篡改标识内容的产品。

  2.经营资质要查看。购买月饼时要主动查看该食品经营者是否有相应的食品经营资质。街边小摊小贩销售散装月饼还需具备“防尘、防蝇、防鼠”的三防设施。

  3.科学食用是关键。多数月饼中的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高,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糖尿病、过敏体质等人群,食用前要认真查看包装上的营养标签,谨慎食用。

  4.投诉维权记心间。购买月饼要主动索要购物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市场监管部门将为您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禁食“长江野生鱼”“长江野生江鲜”

  积极响应国家对长江水生物保护的要求,广大消费者严禁购买、食用长江流域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爱护长江“母亲河”,自觉抵制长江“野味”,文明理性消费。餐饮单位严禁经营“长江野生鱼”“长江野生江鲜”等相关菜品,如发现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关键词:市场监管,月饼,消费警示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