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立法制止餐饮浪费,有倡导还要有约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9-27 08:55:23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9月24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规定》,并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实施。这是国内首部专门规范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为破解餐饮浪费焦点难点问题提供法治方案。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中国城市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据测算,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其中,大型餐馆、游客群体、商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

餐厅内客人践行光盘行动。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摄 (资料图)

  近年来,一场号召人们珍惜粮食、对餐饮浪费行为说“不”的行动正在全国开展。进企业、下餐馆、到学校、与专家座谈……各地区各部门纷纷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但也要看到,中国人的“面子文化”由来已久,转变消费观念很难一蹴而就,随着人们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讲排场、比阔气等过度消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节约粮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还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居安思危,从中长期看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粮食浪费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问题绝对不可小觑。

  制止餐饮浪费仅靠倡导显然还不够,“无法可依”的窘境纵容了某些铺张浪费行为放飞自我为所欲为。因此,无论是从引领勤俭节约之风出发,还是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来考量,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迫在眉睫,也是大势所趋。

河北科技大学推出了一系列的小份饭。河北科技大学/供图

  此次,河北省从立法目的和原则、政府及各部门职责、餐饮主体行为规范、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规范,综合运用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将近年来整治公款吃喝等形成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治保障,为公务活动用餐如何规范、餐饮经营者如何监管、单位及学校食堂如何引导、音视频服务如何管理等等关键环节,从立法层面明确了权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法治是解决食物浪费、树立节约新风的重要方式。近来,不仅河北,还有不少地方结合实践经验,围绕立法制止餐饮浪费进行了先行探索。今年1月,江苏出台《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7月,重庆拟立法推行文明用餐,禁止浪费食物;9月,《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提出将每年八月第一周定为反餐饮浪费宣传周……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粮食事关国运民生,以打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硬约束”为开端,以餐饮环节为切入点,以防治食物浪费为重点,加强粮食食物食品加工、储存、运输、销售、收购、消费等环节反浪费、促节约管控,还需标本兼治、协同治理,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规则。

关键词:餐饮浪费,立法,倡导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