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无健康码由此进入:科技不外乎人情人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田勘
2020-10-10 08:42:51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

  近日,一位网友晒出一张照片,配文仅有3个字,却引发18万+网友的点赞。照片中是江苏无锡火车站内的一块指示牌:无健康码由此进入。温馨提示: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等问题(由此进入通行)。

  这个提示牌是对有上述问题的旅客开通的专门旅行通道,贴出这张照片的网友用了三个字:“无锡。善……”

  网友的三个字的点赞提出了当今社会现实的某种实质性问题,科技应当向善,而非作恶,或反人类。其实,先贤早就提出过这个问题。生活于17-18世纪的孟德斯鸠曾总结了人类社会的十恶现象,其中第3恶是“没有人文的科学”。科学发明创造离不开人文,否则将会祸及人类自身。而科学发明也是为了提升人文思想及价值,更好促进社会文明构架的建成。

  当然,与其说信息科技或手机反人性,不如说是信息科技的使用和管理反人性。在设计者和管理者看来,如今还有谁没有手机,还有谁不会用智能手机呢?手机和网络如此简单和高效,不正是人类社会进入更高文明的体现么?

  事实上,真的是有很多人不会用手机,也不愿意涉入网络的致密网格中而难以逃身。即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称,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9.40亿,但在中国也还有4.63亿非网民。他们或因为年纪大而难以学习,缺乏使用技能,或因为文化程度限制和设备不足而不用智能手机或不上网。因此,他们无法使用手机以应付需要在线解决和操作的许多生活问题,诸如购物、乘车、看病等。过去对于他们是很容易的生活,现在却被生活排除和排斥在外。

  一位爷爷带着几岁的孙子到一家小店吃东西,本来轻而易举就可以满足孙子愿望的豆腐脑、小笼包却难以进入他们的肠胃。店内要求的是扫描点餐和支付,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向店家现金支付也不行,店家只能在线点餐和支付。再也没有什么事情比这种无法满足细微的和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反人性的了。

  望着热气腾腾的饮食,闻着飘香四溢的小吃,孙子吃不上,委屈着急得大哭,老人不会用手机无法满足对孙子的爱,同样是难过自责。即便对于商家,也有违人性。商家的最大诉求当然是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赚钱和养家糊口。但是,就因为不能在线支付,商家的生意也做不成了,这显然也有违商家的本性和人性。这样的事件违反人性,也造成双输或多输。

  用不了手机当然不是手机和网络的错,而且管理者还认为,使用手机和在线支付是时代潮流向前的必然,淘汰一批人是正常现象。然而,被淘汰者只是不会使用新技术,但是,他们正常生活的权利并不能被淘汰。

  生活和现实告诉人们,即便是信息时代,也应当是与农业和工业时代并存,只不过是以哪一种方式为主要生活方式而已。一方面,所有时代都不是隔离和断绝的,另一方面,人的生活总得有备份。为无数进入数字时代的数字难民备份的基本社会形态或传统生活方式,既是对这些人的行善并保障和维持他们的基本生活权利,也是在为某种危机到来数字化难以实施时,让所有人不致生活不下去,因为,我们还有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技能不会消失,并且,这样的方式是通过人类成千上百万年来的演化而积淀在基因中,体现在行为中。

  对于4.63亿非网民,不仅不能对他们说再见和抛弃他们,更要为他们保留传统生活方式的空间和环境。

  无锡火车站在信息时代为数字难民留下了一个珍贵的通道,但愿全国的车站都留下这样的通道,而且让这样的通道和空间更大,这样的通道不只是对数字难民的温暖和有利于数字难民的基本生活,同样体现了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关键词:健康码,科技,人性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