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友说事儿

石家庄市民心河部分河段干涸问题追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刘梦妍
2020-10-12 09:12:00

  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刘梦妍

  近日,石家庄市民李先生向长城新媒体记者反映,他家住在友谊北大街和联盟路交口处,旁边就是民心河,但是河道长期干涸,毫无景观可言。9月28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报道(点击查看:石家庄:这段民心河“喊渴”居民盼蓄水)。报道一经发出,引起了广泛关注,9月29日,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就报道中反映的问题也作了相应解释说明。

石家庄市友谊北大街和联盟路交口东北角的民心河呈现干涸状态。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石家庄市排水管护中心维护科副科长李元元告诉记者,这条河道是民心河中线,它在设计之初的功能就是给水上公园补水。因此,该河道只在每年春灌期间才会从石津灌渠补水至水上公园,一旦公园不需要补水,这条河道就是干的。

  针对市民提出的“为什么平时河道不能蓄水”的问题,李元元解释说,民心河东西南北线河道里的水是活水,只有中线的水是死水,因为此段河道没有雨水闸门,若持续向此河段放水,河水无出处,不能流动,且民心河为人工明渠,河底均为水泥六角砖铺设,不具备生态自净功能,极易快速形成死水,造成中线全段异味严重、暴藻、黑臭水体等问题,影响周边市民休闲环境。

  “这段河道是1999年开始修建的,当时它的地下防渗设计标准不是很高,河道长时间蓄水还会出现渗水情况,时间长了容易造成河底中空和塌陷等问题。”李元元说。

一年中大部分时间,这段民心河都是干涸见底的状态。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既然民心河中线只起到给水上公园补水的作用,那么为何不选择地下管道输水而是挖出这么大的河道呢?既然每年大部分时间河道都是干涸的,那么未来有没有解决办法呢?带着市民的这些疑问,记者继续追问。

  “这个河道是2018年6月由市园林局移交到市城管局进行管理的,我们在接收时就已经是这个现状了。为了保持河道的清洁,我们只能多派工作人员对河道进行每日巡视,对垃圾进行清理。”李元元告诉记者,接下来市排水管护中心将通过考察和专家商讨的方法来找寻让这段河道更加美观的方法。

    这段民心河未来能否蓄水?河道干涸情况会以何种方式解决?长城新媒体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关键词:民心河,景观,绿色生态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