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话题一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微宣讲①|走进冀云融媒体中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20-10-19 09:07:27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面向基层,组织开展系列微宣讲节目。日前,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穆瑞丽教授走进冀云融媒体中心,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讲了什么、怎么学等进行学习导读宣讲。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觉得应该从三个方面进行学习。”穆瑞丽表示,第一个方面,要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第二个方面,要全面领会这本著作的逻辑体系与主要内容;第三个方面,要切实把握这本著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三个层面理解重要意义

  “从理论的层面来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穆瑞丽从理论、实践和世界的角度阐释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

  穆瑞丽认为,从实践层面来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伟大实践,回答了面对风险和挑战,如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课题。

  从世界的角度来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回答了“世界向何处去”的重大课题。

  七个方面把握思想脉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按照思想主题、战略统领、目标指向、根本立场、重点任务、总体部署、重要保障这样一个思想脉络来展开的。” 穆瑞丽说。

  穆瑞丽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主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战略统领,完善和发展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目标指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聚焦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风险、推进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部署,以及相关重要保障等7个方面进行了学习导读宣讲。

  “以百姓心为心,一切为了人民,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穆瑞丽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一切为了人民,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二是一切依靠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穆瑞丽表示,要切实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思想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研究解决当代中国问题。他多次强调,要学习和掌握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方法指导。”穆瑞丽说。

关键词:治国理政,宣讲,冀云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