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石家庄便民公厕成摆设 市民“方便”不方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黎燕 曾丝雨
2020-10-20 09:03:00

  长城网讯(记者周黎燕 曾丝雨)“石家庄市光华路附近有两处公厕一直不能使用,附近居民和路过行人只能在附近小树林‘方便’,非常不卫生,希望有关部门关注一下。”近日,石家庄市网友武先生向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反映。随后,记者针对该问题进行了实地探访。

  城市公厕无法使用 便民工程并不方便

  10月14日,在石家庄市建设北大街与光华路交口东南角、光华路与华药东街交口西南角,记者看到了反映人提到的两处公厕。厕所外部结构装修基本完好,内部配套设施如马桶、洗手池等也已配备齐全,但是大门紧锁,门窗上也并没有贴出厕所无法使用的公告。

石家庄市光华路与华药东街交口西南角的公厕大门紧锁,厕所无法使用。长城网记者 曾丝雨 摄

  经常在附近遛弯的王先生无奈地说:“厕所建成大约两年了,但却没法使用。老年人走到这边如果想上厕所,只能在边上的小树林解决,既不雅观,也非常不卫生。”走近公厕边的小树林,记者发现,便溺痕迹随处可见,还伴有难闻的气味。记者在公厕旁停留了20分钟左右,发现约有10人进入小树林“方便”。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来这里“方便”也是无奈,希望公厕可以尽早开放。附近居民李女士说:“城管部门应该关注百姓的诉求,尽快开放这两个厕所,解决此处的卫生问题。”

  采访中,记者沿建华北大街南行至和平东路,随后再向东行至华药东街,步行大约30分钟的路程,路边未设有任何公厕。

  施工方资金链断裂 厕所施工中断

  为什么建好的公厕不能正常使用?究竟中间卡在了什么地方?“华药东街这里的厕所曾经开放过一阵子,但是后来因为没水便关闭了。”走访中,一位市民也说出了自己所了解的情况。

  针对市民所叙述的情况,记者致电了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环卫处设备科。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知道这两处厕所无法使用的问题,原因是河北都市之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之前以特许经营的方式建设这两处公厕,但在2019年年初,该公司资金链断裂,致使厕所无法继续施工。“本来特许经营的方式是自主建设、自主管理,但现在原施工单位无法再继续管理了,所以这两处厕所已经交给有关部门来负责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石家庄市建设北大街与光华路交口东南处的公厕内已安装洗手池等配套设施。长城网记者 曾丝雨 摄

  评估手续正在进行 维修后可开放使用

  两处厕所何时能开放?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环卫处设备科负责人表示,厕所的后续问题已交由相关部门走评估程序了,目前已经准备对厕所进行收购,待收购结束后,再对厕所进行维修,维修完毕后预计明年可以正常开放使用。“原施工单位也做过一些补救措施,但效果不太理想,于是2019年底我们便接手了该项目,并解除了其特许经营的权利。”

  附近居民出门如何上厕所?该负责人表示,如果考虑建设移动或者临时厕所的话,选址是一个难题,因为大部分居民都不同意在家门口建设厕所,同时还要考虑到环境问题。“目前很多沿街单位和商铺都已开放内部厕所,市民们如果有需要可以去这些地方上厕所。”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将持续关注此事。

  关于我们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烦恼。

  我要投诉

  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1.拨打热线电话:0311-89867181、89867795;

  2.通过《问政河北》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3.通过新浪微博@问政河北私信我们;

  4.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

  5.下载冀云客户端,通过《问政》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关键词:问政河北,记者探访,公共厕所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