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让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11-09 09:18:35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又到供暖季。11月5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深入到石家庄市供热企业、居民家中暗访检查供暖工作。他通过大数据,详细了解供热企业、热交换站、社区供暖运行情况,走进供热车间,认真检查热力输送情况,详细查看出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他随机入户走访群众,亲手触摸暖气片,察看温度计。

  11月5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深入到石家庄市暗访检查供暖工作。这是王东峰在石家庄市供热调度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详细了解供热企业、热交换站、居民社区供暖运行情况。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近期,由于冷空气频繁活动,我国今年气温较往年稍低,为此,河北省“两办”通知11月1日起,全省启动供热工作。提前供暖是全省各地为确保群众应对低温天气所采取的一项暖心举措,一时间,“你家暖气热不热?”“家里温度能达到多少?”成为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话题。

  “屋里暖乎乎的。”“正在慢慢热乎起来,家里没了寒气,心里也畅快。”……连日来,全省各地一些供暖企业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提前供暖,让众多群众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然而揪心的事、烦心的事也不少,一些供热企业存在出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不足、部分居民家中温度不达标等问题,令部分群众没有感受到“提前供暖”所带来的幸福感,寒意渐起。

  11月5日下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深入到石家庄市暗访检查供暖工作。这是王东峰在新华区柏林北社区,随机入户走访群众,亲手触摸暖气片。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 摄

  民生冷暖是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一直关心的事。每到供暖季,他都会深入一线暗访检查供暖工作。在此次暗访检查过程中,他当即要求石家庄市有关部门到温度不达标居民家中进行检查,限期解决问题。强调要建立全流程监管体系,对供热企业、供热站、管网、住户进行实时动态监测,确保温度达标。要通过检查巡查、受理投诉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供暖中出现的问题,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入冬不挨冻,是民之所欲,事关千家万户。提前启动冬季供暖工作,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但要让这股暖流真正暖身、暖心,还需要各级各部门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具备强有力的政策执行力,俯下身子倾听“民声”,用责任担当打通供热“中梗阻”。

  政策落实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据往年经验教训,供暖温度和服务质量之所以表现各异,很大的原因就出现在直接面对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企业是否把供暖服务放在首位,供热管道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热水压力是否均衡……种种群众的多维度诉求,都考验着公共服务的人性化和公益性,影响着百姓的温暖指数。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相关部门和企业而言,交上供暖季合格的民生答卷是必须担负的社会责任,而走心的公共服务赢的是民心,积攒的是口碑和市场认同度。这也意味着,只有坚持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履行社会责任,以认真负责的工作,保证供暖温度和服务质量,不折不扣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落实到位,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才能真正把暖流送到群众的心坎里。

  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归根到底是抓落实。今年的供暖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让寒意消退、暖意回归,需要每一位供热人以雷厉风行、时不我待的作风行动起来,向时间要速度、要质量、要效率。

关键词:王东峰,供暖,暗访检查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