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深绘民生底色,托起幸福生活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20-11-12 09:23:27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郭雪营

  “十四五”规划建议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福祉、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的新举措,让我们对未来有了更多新期待。

  新举措回应新期待,托举幸福新生活。这些新举措实打实,能够让人们更真切地感受到“十四五”规划建议“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热气”。比如,网民“云帆”建议的“互助性养老”模式就被正式写入文件,“基层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直通中南海”。这也说明,规划建议形成的过程,也是问民需、集民智、聚民力的过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些走心的举措,必将赢得更多支持,画好更大“同心圆”,确保更强实效性。

  “十四五”规划蓝图,不仅有站位高远的“大手笔”,也有枝叶关情的“工笔画”。12个方面重大任务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这部分内容,篇幅大、笔墨多、情怀浓。收入、就业、教育、社保、健康、养老、治理等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的内容,都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部署和新举措。这些内容,不是“关起门悟出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下来的”,而是从群众充满烟火气的生活中观察到的,是从群众一张张笑脸上读出来的,所以蕴含着拳拳情怀,传递着阵阵暖意。

  展望“十四五”规划,民生底色必将越来越浓。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到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再到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一系列表述的改变,反映出更高的起点、更高的层次、更高的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正在从关注“有没有”,向聚焦“好不好”“优不优”转变。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动态变化的,所以政策措施也要及时跟进,这样才能实现“同频共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锤炼“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的政治智慧;继续涵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博爱情怀;继续强化“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行动自觉,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出实招、下实功、谋实效,就一定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亿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关键词:十四五,规划,民生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