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年底了,该将拖欠农民工工资“清零”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11-18 09:46:27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还有一个多月,2020年就要过去了,每到年底,能不能按时足额工资是是每一位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最牵挂的事,而这个时候,也是各地治理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集中排查、整治期。

  近日,河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可以看到,行动涉及用人单位依法足额支付农民工资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情况、公开举报投诉电话以及“欠薪维权二维码”“欠薪维权微信公众号”等维权渠道等等。

  内容丰富、诚意满满,背后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对中央“两清零”工作的具体落实,表明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的态度与决心,各级各部门也应以加大工作力度、快速落实保证本地农民工能按时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应当说,这些年,经过从中央到地方的不间断治理,农民工欠薪率、欠薪额在下降,矛盾也得到一定缓和,但不能忽视的是,几乎每年年底就会有农民工讨薪的新闻进入人们的视野,这也意味着,治理得还不够彻底,依旧存在“隐秘的角落”,依旧有企业在顶风作案,这对各地政府在“彻底”“全面”上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以往公布的案例来看,欠薪主要集中在建筑建材、加工制造等行业,这为拖欠工资领域提供了打击重点,但近些年也出现了个别政府投资工程也成了拖欠主体。中央也曾强调“要强化农民工欠薪治理,各地要优先清偿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导致的欠薪。”各地在落实排查过程中,也需着重关注,治理上做到不护短、不夹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疫情导致一些企业经营状况、效益受到了影响,比往年更加困难,也更有可能出现不得已拖欠工资的情况。对这些暂时遇到资金困难、并非恶意拖欠的企业,不能完全“一刀切”采取强制措施。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当给予一定的关心、支持与指导,按照专款专用的方式,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确保不出现新的拖欠。

  无论如何,为农民工讨薪、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都是地方政府维系底线与社会公平的应有之举。欠薪,往小了说,关乎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与尊严、一个家庭的生计;往大了说,是对社会治理的伤害,对道德底线的践踏,对信用体系的威胁。绝不可等闲视之,打击要走在农民工讨薪前面。

  又到岁尾年末,忙活了一年的农民工可能想用这笔钱给家里的孩子买件新衣服、送孩子一个新玩具、给家里添置一些家具,各级各部门应把农民工欠薪问题抓实抓细抓到位,维护劳动者的尊严、社会的尊严,也不辜负每一位农民工背后那些充满期待的眼神。

关键词:农民工,工资,清零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