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不是只有成立专班才叫重视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12-11 09:13:38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不管什么工作,先把工作专班成立起来;一些分内事务,以工作专班名义推责卸任……据半月谈报道,在一些基层,工作专班出现泛化、异化现象,不但没能积极有效的推进工作,反而拖慢了工作进度,甚至一些地方盲目成立的各种工作专班正在成为基层新负担,演化成新的形式主义。

  工作专班,是为了推进某项工作而特意组建的领导班子。实践也证明,在对付一些“急难险重”任务或阶段性工作时,工作专班往往能够起到集思广益、协调联动的作用,而且工作专班集纳了工作涉及的各方面负责人,任何问题都能在最短时间内沟通、协商、解决,大大减少了沟通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与实效性。这也是“工作专班”这种工作机制受青睐的关键所在。

  但凡事都要从实际出发。过分依赖工作专班,不管什么工作都从成立工作专班开始,也会大大削弱工作专班的实际作用。就像报道中提到的,有的地方甚至一周内就下发了成立6个领导小组、专班的文件,看似声势很大,实则成效一般。这显然与“工作专班”工作机制的初衷相背离。

  这些“挂空挡踩油门”的工作专班,成立的初衷、目的自然也不是那么“单纯”,对实际工作的推动也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比如有的只是为了向上级部门表明重视的态度,“应付一下”;有的是“随大流”,看其他单位成立了本单位不成立貌似就有些“不合群”;甚至还有的工作专班“出了问题就甩锅”“将本单位的分内事以专班名义分给其他职能部门”。

  “应付”“甩锅”“从众”……这样“务虚”的工作专班,从“纸上来”到“纸上去”,在推动实际工作上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还给不少基层干部增加了负担。在一些地方,由于工作专班过多,且五花八门,导致一些基层干部身兼数职,“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除了带来身体上的疲惫,也致使他们分散精力,影响本职工作。还有的地方“为了应付专班开会,还得安排专职的开会陪会人员。”更为严重是导致机构臃肿,增加了办事的环节和难度。

  这些现象值得警惕。推动工作开展的方式有很多,并非只有成立工作专班“一条路”,也并非所有工作都需要成立专班,大多数事务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更专业的机构、部门,不分具体情况一味成立工作专班,表面上看是对工作的重视,实则把现有的工作机构架空了,反而不利于开展工作,而工作专班也就成了为成立而成立的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背后是精致的利己主义,严重背离实事求是原则,其根子是虚假的政绩观和严重缺失的责任心,这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必须大力整治并坚决克服。同时,从以往公布的案例看,近些年形式主义也出现了多样性、变异性,更值得警惕。

  中央多次强调,要聚焦突出问题,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专班该“瘦身”了。要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来慎重成立该成立的工作专班,确保以切实推动实际工作为根本,摆脱花架子、发挥真效能,也是为基层减负。

关键词:工作专班,基层,形式主义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