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友说事儿

石家庄10多位农民工被欠薪近30万元 4年来多次讨要无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张亚
2020-12-14 09:17:00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张亚)近日,网友宋先生向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反映,自己和工友2015年至2016年期间参与建设石家庄市裕西公园文化休闲园项目。2016年7月项目停工至今,他们一直没有拿到近30万元的工资。

已经停工的裕西公园文化休闲园项目。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一开始说的是地下室封顶,就给我们20%的工程款,但是干到最后地下室封顶了,也没有给钱。后来项目被迫停工了,我们开始找老板要钱,她陆续给我们发了几万块钱,还欠近30万块钱,到现在也没有给。”宋先生介绍,他们十几个工友都是给工程做水电安装的,大家的合同是和朱经理签订的,朱经理是裕西公园文化休闲园项目的二级分包,负责工程的水电安装。

  2016年7月份工程停工后,宋先生和工友们一直联系朱经理讨要工资,但对方以总工程建设方没有支付自己钱为由迟迟没有支付。

已经停工的裕西公园文化休闲园项目外景。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记者随后联系上朱经理。朱经理表示,裕西公园文化休闲园项目的房地产商是河北万隆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方是宿迁市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停工后她没有拿到分包工程的费用,所以没钱给宋先生和工友们。她已经就此事提起诉讼,正在走法律程序,目前还在等待开庭。

  朱经理表示,法院已经对房地产商的3000万元资金做了诉讼保全,等胜诉了她就可以拿到钱,到时候就可以给宋先生及其工友们结清拖欠工资了。

    对于这一做法,国浩律师(石家庄)事务所合伙人卢彦棉告诉记者,今年5月1日施行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分包单位对所招用农民工的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也就是说这十几名工人的欠薪人是工程分包单位,分包单位应该对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

    “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一般有这么几个途径,一是找区劳动监察大队,还有住建部门的‘两拖办’,它们都负责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二是找法院,法院有绿色通道,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快速立案快速解决。三是找律师,让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卢彦棉律师表示,劳动者应该学会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关键词:欠薪,合同,工作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