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河北明年再新建或改建便民市场100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20-12-23 08:59:42

  

    河北省便民市场建设工程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12月22日讯(记者 胡晓梅)12月22日,记者从河北省便民市场建设工程新闻发布会获悉,明年河北省商务厅计划以便民市场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双创双服”工作,将改造或新建便民市场100个。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徐彦平说,便民市场是商贸流通领域的重要节点,担负着为群众提供新鲜、优质、丰富商品以及各种便民服务的功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在保障居民消费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便民市场建设工作,将便民市场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连续三年将便民市场建设列为民心工程,整体谋划,全面推进。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各级商务部门同各级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在标准化菜市场、农贸市场、直供直销网点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城乡鲜活农产品零售网络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生活日渐丰富。

  今年省商务厅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以改善民生、促进消费为导向,通过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和农贸市场,不断提升便民市场服务质量和服务功能,营造便利的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省商务厅按照《河北省2020年20项民心工程》要求,成立了便民市场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便民市场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了便民市场建设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分工、进度安排、保障措施和任务数量;印发了《便民市场建设工程“双过半”工作方案》,把未完成任务数分解到每个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对各市调度力度,确保便民市场建设有序推进;组织开展了“民心工程推进月”活动,全省各市抓紧确定便民市场建设项目明细,加快落实各项后续工作,正在规划设计的及早研究通过,尽快展开施工,已经开工建设的加快推进,把因疫情防控耽误的建设时间补回来,确保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不误。截至10月底,全省200个便民市场建设或改造目标任务全部完成。     

    石家庄市东里便民市场。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李万英介绍,目前全省便民市场购物环境明显改观,外部环境出入便捷,内部环境舒适整洁、交易区布局更加合理。硬件设施显著提高,尤其垃圾处理、监控、消防等配套设施更加完备。市场管理日渐完善,食品安全、公平交易、商品追溯等管理制度更加健全。便民市场的科学规划,使其分布更趋合理,居民消费更加便捷,成为“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商务,河北,便民市场,建设,改造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