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石家庄长安区供热管网改造让百姓暖洋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黎燕
2020-12-28 09:26:00

  长城网讯(记者 周黎燕)“俺们小区管网改造后,一进屋暖和和的,心里也是暖和和的!”12月17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长安管理处走访居民家中供暖情况,谈中园老住户张淑贞大姐对记者说。

  据了解,谈中园小区属于老旧小区,供热面积大约1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200多户。未改造之前整个小区暖气只有一个总阀门,经常面临一处漏导致全小区都停暖的状况。仅2019年供暖期间,谈中园小区因主管道频繁漏水,报修达到16次之多。因为小区暖气管道设计缺陷、管网老化等原因,供热效果并不理想。

谈中园小区改造后张大姐家暖气温度。长城网记者 周黎燕 摄

  2019年,谈中园小区供热交由华电供热直管。为了提高整体供热质量,减少能源浪费,2020年华电供热对整个谈中园小区二次管网进行改造。“我们把整个小区漏水管道、排气阀等进行更换和维修,同时在每个单元都增加了阀门。”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长安管理处谈中片区所所长和维表示,今年小区供热实现了零投诉,改造完后整体故障率低了,也能保证供热温度的持续稳定。和维拿出热成像测温仪向记者展示,此时张淑贞大姐家暖气温度为48℃,室内温度能达到25.7℃。

  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长安管理处共包含11个片区,覆盖面积在300万平方米左右,2020年供暖管网改造小区超过60个。

  育才片区的地震局宿舍也是老旧小区,小区管网位置处于石家庄热电厂热源的最末端,管网管壁薄,锈蚀严重,除了二次管网改造外,小区部分住户对室内管网也进行了改造。

改造后的地震局宿舍供暖管道。长城网记者 周黎燕 摄

  “小区二次网改造长度在700米左右,户内管网改造42户,面积在3000平方米左右。”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长安管理处育才片区所所长靳铁峥介绍说,改造前地震局宿舍的供热管道深埋在楼座底下,一旦发生漏水只能把一楼住户的地面铲开才能维修,维修难度非常大。现在小区架上了新管道,跑冒滴漏现象减少,供热质量稳定,供热系统运行更加安全。

  据了解,2020年华电供热集团新建、改建供热管网312公里,改造供热面积1127万平方米,全年开展设备检修2666项。伴随着华电供热对小区内二次管网的免费改造,老旧小区往日的供热温度不达标、供热质量差已经成为过去,迎接居民的是暖洋洋的冬日。

关键词:供热,管网改造,问暖今冬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