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大头条

“暖气热了,咱老百姓心里也暖和了”——河北供暖两月回头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史叶
2020-12-31 09:28:29

  长城网讯(记者 郑白 见习记者 史叶)冬季供暖是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自11月1日提前供暖以来,河北推出多项措施保障城市集中供热,持续推进农村清洁取暖,保障广大老百姓温暖过冬。

  提前供暖,城乡两兼顾

  暖气热不热,是今冬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

  为应对低温天气的用热需求,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10月30日发出通知,决定11月1日起全省提前启动供热。除张家口、承德市已供热地区按规定以外,其他尚未供热地区全部于11月1日起供热。

  11月5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深入石家庄市暗访检查供暖工作。在石家庄市供热调度指挥中心,在国电投新华热电公司,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柏林北社区,王东峰提问题、勤叮嘱,给全省各级各部门关注供暖工作打好了样板,也给广大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

10月31日晚,为了确保11月1日零时正式供暖,石家庄市供热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实时监测全市供热情况。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过建设全省供热监管信息平台,线上监测居民小区室温、居民投诉情况以及主要热源和热力站运行数据,紧盯居民小区供热效果。16万个典型室温监测点覆盖全省22275个居民小区,实时监测622个主要热源和11484座主要热力站,全面提升城市供热保障能力和监管水平。

  除了城市,农村的供暖工作也做到了未雨绸缪。家住邯郸市临城县临城镇北程村的73岁村民赵女士说:“如今再也不用每天添煤加火,铲煤倒渣了。供暖设备免费安装,电价优惠,今年冬天用暖省心又省事。”2020年,河北省完成清洁取暖改造360.32万户,对不具备“双代”改造条件的山区和坝上地区推行洁净煤,洁净煤完成配送281.51万户,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散煤清零,保障全省农村居民温暖过冬。

  科学供热,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今年,河北各地各部门尤其是供热企业将科学供热摆在突出位置,服务前置,务实推进,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国家电投集团东方能源(河北公司、雄安公司)热力公司通过线上“智慧热网”和“智能客服”系统,科学调控热力参数,保证所属216座自管站及户管站的平稳运行,为居民用暖提供有力保障。

各个社区单元楼门前都张贴着供热方服务值班热线。长城网记者 刘潇 摄

  在张家口市尚义县,新建110千伏变电站于今年10月中旬成功投运。该站为国内首座清洁能源供暖的专用变电站,不但降低了运行费用,还促进京津冀地区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就近消纳,为当地政府减少取暖补贴2000余万元,使2.3万户农村居民实现清洁温暖过冬。

  日前,河北省首个以装配式智慧能源站模式实现的供冷供热项目在邢台市宁晋县正式投用。该项目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等技术应用,在不降低感官体验的基础上,实现供冷供热设备的季节自动切换、能源和温度供应实时调整、运行过程全程监控、性能数据远程评估等功能,让供热更“聪明”。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自供暖开始以来,全省各地多个部门积极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关注网民留言,及时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我们小区供热管道坏了好几天,供暖也停了好几天。通过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提交留言后,供热公司很快就查到了停暖原因,现在已经抢修完毕,恢复供暖啦!”家住石家庄市新世纪花园小区的王先生对记者说。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依托冀云客户端开设《2020问暖今冬》专栏,收集网民有关供暖诉求1500余个,网上转办、网下督办,95%的网民诉求在2个工作日内得到了回应。自供暖开始以来,由河北省住建厅燃热办、双代办牵头,全省365个供热部门和供热企业通过入驻“问政河北”平台,积极办理网民留言,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问政河北”资料图。

  此外,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官网上线了“供暖投诉”窗口,有针对性地受理网民留言。苏女士家住石家庄一个老旧小区,今年家里暖气不热,她把问题反映至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后,很快就有供热企业上门检查管道。苏女士说:“暖气热了,咱老百姓心里也暖和了。”

  对于河北来说,今年是个暖冬,因为提前供暖,因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暖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关键词:河北省,供暖,问政河北,清洁取暖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