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大头条

石家庄社区探访:商超转入线上,居民生活物资如何供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1-01-11 09:36:46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于仕越)1月10日起,石家庄市商超全部暂停线下营业转入线上销售,实行网上下单和无接触配送,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情况如何,记者在石家庄部分小区进行了实地走访。

  社区内外双保障 生活物资稳定供应

  上午10点半,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新石小区内,小区居民正在便利店选购蔬菜、水果、鸡蛋等。

  石家庄桥西区新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华告诉记者,新石一社区有74栋楼,生活物资需求量很大。为了保障社区居民物资供应,社区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的正常生活。

新石街道新石第二社区为居民提供蔬菜上门配送服务,保障居民生活。

  线上依托“云社区”及第三方网上交易平台,积极对接日用品供应企业,将采购资源引入小区,居民可在网格群内下订单购买,配送到小区。线下做好社区内的便利店、果蔬店消杀防疫,保证货源正常供应,实现小区内部的自循环。

  为了确保生活物资价格稳定,新石街道还加强了对线上线下物资价格的检查和规范,对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的商家,属于线上的移出居民网格群,线下的取消物资运输相关证件,移送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无人智能生鲜柜 无接触购买更安全

祥云国际东区的无人智能生鲜柜。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临近中午,石家庄祥云国际东区的居民正通过小区内设置的无人智能生鲜柜购买蔬菜。智能生鲜店内的商品非常丰富,不仅有日常所需的水果蔬菜,还有一些干果零食。

  无人智能生鲜柜由多组柜子组成,居民通过扫描柜门上的二维码就能开门选购蔬菜,购买完毕关门自动结账,十分方便。

  “这里的菜还是挺新鲜的,今天听说超市都关门了,我还在担心这里会不会空,来了一看这里东西还挺多,感觉价格也和平时差不多。”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据华宝物业祥云国际项目部经理刘永利介绍,小区内的智能生鲜店是从去年11月份设置的,原来每天补一次货。现在为了满足业主需求,每天会补货两到三次,除了无人生鲜店,物业还联系了一些线上平台,帮助居民从线上选购商品,为业主打包配送。“我们每天上午和下午会由专业人员对自助售卖机进行消杀,保洁人员也都经过了核酸检测,保证食品的安全。”

  临近中午,生鲜公司的配送员来到祥云国际东区补货,这次补充的货物除了蔬菜、水果,甚至还包括了一箱冰淇淋。配送员告诉记者,货物在进入生鲜公司之前会进行消毒,在进入小区之前也会对运货的车辆和人员消毒,做好消杀防疫。

关键词:街道,便利店,物资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