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热点

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三抓”举措保障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霞
2021-01-20 22:27:36

  长城网讯(记者 李红霞)近年来,河北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全面推动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有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在2021年疫情期间,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充分发挥平台体系优势,上下协调联动,强化交易服务,有力保障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有序开展,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抓防控转方式,“网上办理”全力保障疫情下交易服务不断档。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全系统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平台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省级及各市平台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则,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做好排查消杀工作,确保全覆盖、全确认、无遗漏。另一方面全面推行“全程网办”“不见面开标”,实现人员零聚集,减轻公共资源交易各方主体负担,降低交易成本,做到“隔离疫情、不隔离服务”。疫情封闭期间,廊坊市公共资源中心共受理包括“廊坊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耗材储备采购项目”在内等交易项目8个,全部通过网上“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的新形式进行交易;保定市与沧州市就“保定市污染源视频监控系统运维服务项目”,开展异地评标,有效减少人员流动。

  抓服务强担当,“全省联动”全域调配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力量。充分发挥全省公共资源交平台体系优势,全面统筹协调,服务联动协同,合理调配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人员、场地等资源,有力有效保障全省重点项目招标活动。鉴于石家庄疫情严峻形势,为保障交易各方主体生命健康安全,同时确保重点项目落地,省政务服务办通盘考虑,将原计划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招标的“雄安新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荣乌高速新线”项目,调整至保定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该项目已在发布招标公告,合计金额47030万元。

  抓保障提效能,“绿色通道”全面加强紧急项目交易服务支撑。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立足本职、站位全局,从疫情防控和人民需要出发,从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出发,充分发挥交易服务支撑作用,对防疫所需物资生产、保障城市运行必需、防疫相关新上投资建设项目的审批和交易,开辟“绿色通道”,坚持优先特办,实行“一站式全链条”服务,确保疫情防控物资第一时间投入市场使用。

关键词:河北公共资源交易责任编辑:李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