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河北 >

建设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的80后、90后 ——
青春建功“疫”线战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鹏 孙金晓 
2021-01-22 12:58:00
分享:

  中铁十局一公司驰援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1月14日石家庄地铁项目部火速集结42人,组织施工机械率先进场;1月18日,邹平三项目部、雄安项目部、单县北城家园项目部近150余人赶赴建设一线。全体施工人员星夜鏖战,其中青年团员迅速行动,成立青年突击队,为隔离场所建设带来了青年力量,以青春之名写下非凡“疫”线战记。

青年突击队。刘敬渭摄

  36小时坚守一线

  朱杰彬是中铁十局一公司邹平货运铁路项目三部副经理。收到项目号召时,他还在保定考察新项目,作为房建专业化项目驰援建设,他说这是义不容辞的工作,也是一份荣誉。临行时,他和家人只是通过一通简短的电话,怀揣家人的嘱托和肩上的责任,匆匆收拾衣物便同项目部领导、同事一行8人奔赴出征,抵达火线。

朱杰彬正在现场工作。刘敬渭摄

  投入施工中,他是拼命先锋,主要负责物资营和4区3个单元的框架拼装、组合就位、吊顶施工等施工任务。因为工期要求非常紧张,为了保证所辖物资营按时完工,他曾36个小时坚守一线没有休息,绝不怠慢松懈一刻。1月19日,最后部分的集成房屋门窗安装和土建工作紧张抢建,1月20日,他组织开始普遍进行后期装修。36个小时!直到抢建完物资营施工任务他才从火线撤下,稍作调整休息,继续投入后续施工。他说:“这36个小时其实不难熬,看着现场一点点变化,我好像就忘记了时间。”

  作为青年项目管理者,他严管施工进度、分秒必争,及时组织施工人员80余人先后增援建设,他将施工人员分为4人一组,每组每天完成3个集成房屋搭建,在他的合理安排下现场一直保持高速运转状态。同时他需要及时调配物资,保证施工各工序链接顺畅,全力保证整体跟进施工速度,按时完成任务目标,为22日将集成房屋全部交付尽心竭力。

  朱杰彬是这个“超级工程”中的一名普通青年施工管理人员,也是这次项目中“中国速度”的年轻引领者,在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中这样的青春力量还有很多。

  别小家迎大战

  王其宇是中铁十局一公司雄安项目部见习安全总监。1月14日接到报名通知,他第一个报名,而此时妻子刚怀孕51天,他们也刚从泰山祈福回来。89年出生的他,为施工现场做足了准备。15日上午出发时接到通知,准备安全帽、各类工具、马甲、防疫物资,带去黄庄;15日晚上,他急忙赶到兄弟项目部借来安全帽、马甲;16日上午,收集采购及借用的物资中午出发;开车至高唐后,返回济南取无人机、摄像机,22点40分到达正定高速出口。车上载满了物资,他把整个项目部所需都带来了。在施工现场他负责人员、物资对接,协调公司、雄安后续人员入场,随着施工快速有序展开,他回归本职工作,负责带队拼装房屋、保障施工安全及物资调用。他每天都会奔走十几公里,围着集成板房单元周旋,这是属于他的青春。

王其宇。刘敬渭摄

  晚上12点的问候

  唐帅帅是中铁十局一公司单县北城家园项目部团委书记、技术员,接到增援通知后,项目部7名管理人员同协作队伍一起,第一时间发车驰援,到达施工现场已经是晚上12点,他第一次给家人打电话报了平安。在施工现场,他负责4区3个单元的集成房屋搭建施工,从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2点他昼夜坚守,除了吃饭的一刻钟时间他都在现场管理拼装,只有到晚上12点熄工时,他才有时间和家里通一个电话,这成了他和家人的约定——晚上12点的问候。电话那边的关切常常伴随着电波显得有些沙哑,叮嘱他注意防护,询问他什么时候完工,他说:“马上就要交付了,我们就要胜利了!”

唐帅帅(左二)正在工作。刘敬渭摄

  在建设现场,大家带着口罩做好防护,虽然看不到彼此的面容,但一个眼神便能认出彼此。80后、90后青年们在这里磨砺成长、青春建功,十局青年在行动,同舟共“冀”、共克“石”艰!(张鹏 孙金晓)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