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问政访谈

访谈|河北:“全程网办 一日办结” 企业开办更方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荣鹏
2021-02-11 17:20:24

记者就企业开办相关政策访谈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荣鹏)2020年底,为给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公司活力的通知》,着力推进宽进严管、协同共治,加快全省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这一政策会为各地企业和市场主体带来哪些新变化、新便利?为此,长城新媒体邀请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一级主任科员张芬娟、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信息中心主任助理温丽云进行了访谈。

  记者:企业开办如何达到“全程网办,一日办结”标准?

  张芬娟:做好“全程网办、一日办结”,我们确定了“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工作思路,推行“一窗受理、同步审核、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服务模式,精简环节,再造流程,压缩时限,实现企业开办涉及的设立登记、刻章、办税、参保、住房公积金缴存等基本事项一个工作日内完成。

  主要做到了四减:一是减材料。实行“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信息共享、全程复用”,申请材料从14份压缩至5份。二是减环节。将原企业参保、员工参保和劳动用工备案登记事项整合为参保用工登记,与企业登记信息同步办结。企业开办窗口多个减为一个、材料三套减为一套、认证三次减为一次。三是减时限。企业开办一个工作日(8个工作小时)内完成审批。四是减成本。推行税控设备先领用后付费模式。鼓励各地创新服务方式,免费刻制公章,免费发放税务Ukey。截至去年底,全省2.5万户新开办企业免费领取印章,1万余户免费领取税务Ukey,共节约成本900余万元。

创业者正在进行企业注册业务办理。

  记者:推行“全程网办,一日办结”有哪些跟进服务?

  张芬娟:第一是我们开发建设了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线上实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

  第二是线下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规范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设置,要求企业登记、税务等机构进驻,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让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第三是优化审批服务。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统一规范公司章程、股东会决议等标准格式参考范本,大力推行“同城通办”“银行网点代理申请登记注册”等便利化举措。

  同时公安、税务、人社等部门同步优化服务,提升刻章、办税、参保登记等便利化水平。

电子营业执照改变了开办企业必须领取纸质营业执照、刻制实体印章的传统方式,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无纸化市场准入。

  记者:“全程电子化”还在哪些方面有所体现?

  温丽云: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推广普及,“电子化”的生活方式已是大势所趋。营业执照电子化与智慧监管结合得更加紧密,我省已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可通过手机支付宝、微信中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小程序下载并使用。

  相比纸质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有免费领用、安全方便、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等四项优势。电子营业执照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创新之举,也是政府部门便民服务的生动体现,充分利用电子营业执照掌上领、授权用、随时记、放心查等功能,服务企业“一照走天下”。

  记者:在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改革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温丽云:企业名称方面,新修订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将于3月1日实施,我们会进一步完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提高名称登记的智能化水平。同时积极探索“企业承诺+事中事后监管”,减少人工干预,提高名称登记通过率。同时加强对企业名称使用的监督管理,及时纠正违反法律法规、公序良俗以及其他不正当行为的企业名称,保护知名企业名称字号。

  住所登记方面,深化“一照多址”改革,市场主体在同一县(市、区)申请登记一个住所和多个经营场所的,经营场所免于办理分支机构登记。

关键词:市场监管,企业开办,全程网办,营业执照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