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友说事儿

石家庄市区咪表停车位取消 咪表卡无处可用退费难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吕若汐
2021-03-01 11:06:18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吕若汐)此前强制要求办理咪表卡交停车费,如今停车位取消,卡内余额却退不了。近日,多位网友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称,石家庄建通咪表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咪表公司)客服电话无人接听,咪表卡余额退款无门。据了解,咪表公司与石家庄市财政局合作期满后,原有的咪表停车位由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重新规划,用户退款问题却无解决方案。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已与咪表公司沟通协调退费问题,将继续督促咪表公司退费。

  咪表公司客服电话无人接 卡内余额退款无门

  据石家庄市民王女士介绍,2019年,她将爱车停放在石家庄中山路和广安大街交口的停车位上,当时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她,这里是咪表停车位,在此停车需交费2元,但不收现金,必须办理咪表卡进行支付。王女士随即办理了一张面值为200元的咪表卡,并用该卡缴纳了停车费。去年年底,她开车前往广安大街附近博物馆时,发现之前的咪表停车位已经取消,如今此处道路已施划为非机动车道。王女士称,一年多来,她只在咪表停车位停过五六次车,卡内余额还有180多元。“这两天,我多次拨打咪表公司客服电话,却始终无法接通,这笔钱到底还能不能退?”王女士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收到二十余名网民反映咪表卡内余额无法退还的问题。

图为王女士在石家庄中山路和广安大街交口处办理的咪表卡。网民王女士供图

  咪表公司“人去楼空” 房租将到期不续租

  “天眼查”显示,咪表公司成立于1999年10月29日,主要经营范围为停车场收费等,公司法定代表人是毕建平,注册地是石家庄市新石中路358号紫阁小区4-2-2803,登记机关是石家庄市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该公司处于存续状态。记者多次拨打咪表公司客服热线及负责人毕建平电话,均无人接听。

  2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市新石中路358号紫阁小区的咪表公司。公司内已无工作人员办公,只有房东正在打扫卫生。房东称:“咪表公司租赁我的房子作为办公场所,今年2月底房租到期,咪表公司负责人称今年不再续租。”

  曾在咪表公司工作时间长达15年的赵姓工作人员说,由于咪表停车位取消,今年1月30日,她和几名停车管理员办理了离职手续。该工作人员称,之前收取车主的办卡费用他们已全部上交给公司,如需要退卡退费只能联系咪表公司。“我家亲戚也办了咪表卡,到现在也没退,现在我给公司工作人员打电话也没人接了。”该工作人员说。

  合作期满不续约 无退费解决方案

  咪表公司官方网站显示,2002年1月,公司受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委托,在石家庄市区专门经营管理咪表道路停车场。2005年8月,为规范市区停车秩序,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委托市财政局和咪表公司签订新的《合作合同书》,该公司继续在石家庄市区经营管理道路停车场。此外,咪表卡反面标注有“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授权经营”。

  对此,据石家庄市财政局投资办一名王姓工作人员表示,去年10月,咪表公司与财政局的合同期满,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不再续签。“合同中并未规定咪表卡退费事宜,合同期满后,我们不再负责咪表公司相关事宜,善后工作由石家庄市交通管理局负责。”该工作人员说。

  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科工作人员称,咪表公司合同期满后,交管部门依法取消了咪表停车位,重新规划用于通行。“咪表卡退费属于咪表公司内部经营问题,不属于交管部门管辖范围。”该工作人员说。

  咪表车位被取消,咪表卡内余额却无处可退,谁来监管企业的这种行为?据石家庄商务局秩序处工作人员表示,车主使用咪表卡属于一种预付费行为,咪表卡不属于商务部门监管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范围。“咪表卡退费应该属于消费维权问题,建议咨询市场监管部门。”该工作人员说。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收到了多位消费者反映咪表卡退费难的问题,已与咪表公司沟通协调此事。“近日,我局下辖的监管所曾就咪表卡退费一事前往咪表公司,据了解,当时公司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值班,公司负责人不在,我们已告知其尽管解决车主咪表卡退费。”该工作人员说,将继续督促咪表公司退费。

关键词:石家庄,咪表停车位,退费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