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让垃圾有序分类,这个小区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美冉 李皓 路娟 刘延丽
2021-04-12 10:27:51

  长城网讯(记者 陈美冉 李皓 路娟 刘延丽)“这些垃圾是居民们头天晚上10点以后扔的,我先把它们分拣出来。”4月7日早上6点,在正定县金河花园小区,王宝宝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王宝宝是这个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帮助群众正确分类,并及时对垃圾桶进行清扫消杀,保持投放处环境的干净整洁。她介绍,金河花园是正定县11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之一,小区有将近2900户居民,设置了3个垃圾分类投放处,每个投放处有4名督导员轮班值守。

  在小区最北边的垃圾分类投放处记者看到,分类垃圾桶摆放有序,墙上贴着垃圾分类信息公示栏、生活垃圾处理流程图、垃圾分类知识等内容,还设置了标有玻璃、金属、塑料、纸类、织物标识的回收箱。此外,这里还装置了智能洗手池,洗手液、干手器一应俱全,给居民提供方便。

  金河花园垃圾分类投放处有序摆放着分类垃圾桶、回收箱,墙上贴着垃圾分类信息公示栏、生活垃圾处理流程图、垃圾分类知识等内容。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居民们扔完垃圾,可以直接在这儿洗洗手,干净又卫生。冬天气温低、水凉,我们就安装上了保温设施,这样水管流出来的水是温的。”王宝宝告诉记者。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处安装了洗手池,洗手液、干手器一应俱全。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7点多,到投放处扔垃圾的居民渐渐多起来。

  “这些是扔这个垃圾桶吗?”小区里的一位居民问。

  “这个袋子里都是菜叶子和剩饭剩菜,属于厨余垃圾,扔到绿色的垃圾桶里。”听到居民询问,王宝宝快步走上前进行指导。

王宝宝指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王宝宝说,“通过前期宣传,大部分居民已经能清楚地进行垃圾分类,但是还有一小部分居民不知道如何分类,我们每天都需要盯好,指导大家如何分。”

  早在2018年,正定县就开始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19年实现了撤桶并点。2019年8月,王宝宝加入垃圾分类宣传的队伍,到各小区挨门串户进行宣传。

  王宝宝介绍,刚开始不是太顺利,有的居民认为要走很远的路去扔垃圾不方便,还有居民认为设一个专门的垃圾投放处对环境影响太大,谁也不愿意将垃圾投放处建到自己家旁边……

  “我们当时就一遍又一遍地宣传,还带着居民到先设立的样板小区参观。”王宝宝说,居民们看到其它样板小区干净敞亮,不但没对居民的生活产生影响,反而环境更优美了,也就渐渐接受了。

  2020年,金河花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处建成后,王宝宝成为这个小区的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

  “嘀——!”随着一声汽笛声,上午9点10分,一辆标有“其它垃圾”字样的清运车向垃圾分类投放处缓缓开来。

  “分类清运车来了,我去收拾一下垃圾桶!”王宝宝和几名督导员一起,将12个垃圾桶的“其它垃圾”全部投入到了清运车里。

  清运车离开后,王宝宝几人又对垃圾桶进行了清理消杀,每一个垃圾桶都彻底地冲了一个“澡”。20多分钟下来,一直忙碌的王宝宝额头冒出了汗珠。

  清运车离开后,王宝宝几人对垃圾桶进行清理消杀,每一个垃圾桶都彻底地冲了一个“澡”。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光冲洗不行,还得再消消毒。”王宝宝说着又拿起消毒壶,对着每个垃圾桶进行了全方位消杀。随后,又对每个角落进行了清扫,并对清运垃圾的情况作了台账。

王宝宝在对垃圾桶进行全面消杀。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其它垃圾’每天会清运两次,‘厨余垃圾’每天也会清运一次,还有‘废弃口罩’我们也做到日产日清。”王宝宝说,每次清运后,他们都会进行清扫消杀,这不仅是工作要求,也是对居民生活安全的一种负责。

  “很多居民一开始担心垃圾分类后,清运车又一股脑给混装运走了。后来每天看到有不同的垃圾清运车开到小区,他们也就慢慢打消了顾虑,也认可了我们,越来越支持我们的工作。”王宝宝说,现在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增强了,小区也变得更干净了。

金河花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处外景。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垃圾有序分类,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居民侯艳梅告诉记者,之前每栋楼前面都放置着垃圾桶,但是没有多少人去分类。“现在进行集中投放,督导员每天在桶边值守耐心指导,环境比以前干净多了,生活也舒心。”

  “你看这个垃圾分类投放处旁边就是一个小超市,没有受影响,也没啥味儿,人家督导员每天打扫得很干净。我们来这买菜也挺放心的。”居民李小伟笑着说。

  “垃圾分类工作需要每个人努力,大家齐心协力才能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环境也才能得到改善。”王宝宝说。

关键词:垃圾分类,督导员,试点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