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21人遇难!该如何杜绝此类悲情马拉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21-05-25 12:59:00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安徽)

  5月22日,甘肃一山地马拉松赛遭遇极端天气。截至23日早上8点,共搜救接回参赛人员151人,其中8人轻伤,在医院接受救治。21名参赛人员找到时已失去生命体征。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

  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比赛地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风景区,可以理解为景区为了自我宣传而操办的赛事。该赛事已举办四届,相对较为成熟,因为只要完赛就发1600元补助,吸引了很多跑者参加。

5月23日凌晨,消防救援人员搜救失联人员。

  今年共有172名选手参赛,可怕的是,谁也没想到,竟然会有12%的选手,将自己宝贵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了这里。一个马拉松越野赛,伤亡人数竟然如此巨大,简直骇人听闻。发生这样的悲剧事件,不仅超出了普罗大众对于马拉松运动的想象,可能也超出了多如牛毛的马拉松赛事组织者们的想象。

  应当承认,天气预报没能精确预报的极端天气的出现,是导致悲剧发生的直接原因。赛事组织者基于过往的办赛经验组织赛事,可能也的确无法预料到竟有大量选手死亡。但在肯定天灾因素的同时,需要反思的,一是赛事组织环节的疏漏,二是应急反应能力的不足,三是跑者安全教育的阙如。

  据参赛者介绍,赛事的强装清单中,除了救生毯,百公里亚高原无人区越野,居然没有防风、防雨、保暖要求,没有手机备用电池要求,没有备用能量补给要求,强制装备中没有保暖衣物,没有冲锋衣,没有雨衣。可能为了节省成本,整个赛程中的补给站点也不足。在最难的赛道路段,选手们大面积失温,却没有可补充的食物、饮水,热水更是妄想,暴露的山体无处可休息,且无法在此处退赛。

  在应急反应能力方面,当突发的极端天气显露端倪时,组委会没能及时终止比赛,如果早些设卡阻止选手前行,情况势必会好很多。而且,当地毕竟只是个欠发达的西北县城,应急预案是否完备,救援队伍是否充足,都是要打问号的。组织者对马拉松运动是否足够专业,对大自然是否足够敬畏,对生命是否足够尊重,这些都有可能成为人祸的隐患。

  对跑者的安全教育不足,同样是此次悲剧事件暴露出来的严重问题。参赛者是否具有自救意识和急救能力,也不是参赛条件。为了拼速度减轻负重不带防寒衣物,没有气温垂直递减率概念,不理解海拔和气温的关系,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没有正确认知,遇到突发情况不能果断退赛,凡此种种,都有可能导致悲剧的发生。

  一项普通的马拉松赛事,竟然产生如此可怕的结果,此次悲剧事件,无疑给这些年来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的马拉松运动敲响了安全警钟。希望调查组对此事进行科学而严肃地调查。这不仅是要对赛事负责,更要对生命负责;不仅是要着眼当下就事论事地进行问责,更是要放眼未来防患未然地吸取教训。无论如何,这样的悲情马拉松事件,绝不能够再有第二次。

关键词:甘肃,马拉松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