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生命非儿戏,不让极限运动成“索命运动”

来源: 红网  作者:陈沁
2021-05-25 15:16:00

  5月22日,甘肃白银市山地马拉松赛遭遇极端天气。截至5月23日早上8点,21名参赛人员于找到时已丧失生命体征。(5月23日 《人民日报》)

  这场山地马拉松极限运动赛事中共有172名人员参赛,21人遇难,死亡人数比例高达12%。无独有偶,澎湃新闻相关数据表明:另一项极限运动——攀岩运动死亡率高,在世界十大极限运动排名中位居榜首。为挑战自我、追求突破而诞生的极限运动在某种程度上竟参成了“索命运动”,令人痛心!

  目前,在我国因极限运动而丧命的人数仍呈逐年递增之势,遏制参赛者盲目参与“极限运动”之风、引导“极限运动”健康有序发展在我国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而达成这一目标,避免下一场“甘肃山地马拉松”悲剧,则需要帮助参赛者与主办方树立敬畏生命的理念。

  以本次的马拉松劫难为例,通过回顾整个事件,我们发现这场悲剧本不应发生。据调查,21位遇难者皆死于“失温”,即人体热量流失大于热量补给,从而造成人体核心区温度降低,并产生一系列寒战、心肺功能衰竭等症状,最终造成死亡。这本是一副完善的强制装备就完全可以避免的,但是由于此次甘肃马拉松的赛事组委会在强制装备检查时,并没有将用于保暖的冲锋衣列入强制设备,只是将其作为建议装备。而部分参赛选手为了追求更快的速度,在组委会不设强制设备要求的情况下,不顾自身安全,选择不携带保暖衣物和维生装备,轻装参赛。于是,在遇到恶劣天气而赛事委员会又未能及时提供援助的情况下,失去了强制装备安全保障的参赛者则生机渺茫。

  见微知著,对强制装备的松监管,折射出的是主办方与参赛者对生命缺乏敬畏之心这一事实。因为缺乏对生命的敬畏之心,甘肃马拉松的赛事委员会在已经通过天气预报知晓5月甘肃省内将可能发生冰雹、冻雨、大风性灾害性天气,且赛事举办地点白银的天气特征是早晚温差大的前提下,依旧没有要求参赛人员携带冲锋衣等保暖物品,没有为本场赛事做好充分调研和充分准备,拿参赛者的生命开玩笑;而部分参赛者,因为缺乏对生命的敬畏之心,盲目相信主办方和自己以往的成功经验,过于追求名次不惜缩减装备,最后使自己身处险境甚至丢掉了性命。

  敬畏生命,方得长远。人生是一场这场充满风险并且不能重来的旅程,身处其中的人都应当学会敬畏生命。无论是极限运动的参赛者还是赛事主办者都应当对生命给予重视、纠正不良风气,使中国的极限运动事业在有序的前提下得到良性发展。

  文/陈沁(郑州大学)

关键词:极限运动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