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重拳治超,也要亮剑治超“微腐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辉
2021-05-27 09:41:53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

  勾结“黄牛”,收受好处费,违规放行超载货车,以罚代管,违规收取超载货车费用……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了呼和浩特市交通运输局及所辖多个路政执法监察大队70名工作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

  超限超载车辆不仅会损坏公路基础设施,甚至可能引发道路交通事故。据不完全统计,货车交通事故50%以上是因为超载导致的。

  2017年1月14日9时19分,广东清连高速公路北行K2173路段,发生了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水泥罐车)碰撞前方车辆,造成多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清远市公安局供图)

  教训不胜枚举:2017年1月,广东清连高速公路阳山段发生一起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9车相撞,7车起火烧毁、6人死亡、4人受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系涉事司机驾驶的重型货车严重超载;2019年10月,江苏省无锡市发生一起桥面侧翻较大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事发时,肇事车辆前车挂车实际载有钢卷7卷,总质量160.545吨,比核定载质量超出 128.545吨,超载401.7%;今年2月,华宁县华盘路天生桥段发生一起3车追尾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事故系李某驾驶的大货车严重超限超载刹车失灵追尾前方车辆所致……

  2019年10月11日,在江苏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现场,施工机械在破拆侧翻高架桥段。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治理超限超载,必须严格以卸载为主,然而,一些路政执法人员却将权力当作“摇钱树”,对超载车辆“予以关照”,让治超规定沦为一纸空文。例如,吉林省和龙市交通运输管理所原副所长金哲长期向非法营运司机透露严打整治信息;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北桥交管所原工作人员汪鹰直接向管理服务对象索要钱财;榆林超限检测站8人与“黄牛”勾结,两年共收受好处费达60余万元……

  路政执法人员对超载车辆“选择性执法”“交钱就放行”,“小腐败”也能引发“大问题”,带来无穷无尽的隐患。

  小权微腐,症结在哪?说到底,执法权力膨胀,纪法意识丧失,还是源自监管乏力。为此,杜绝治超“微腐败”,必须先把权力请进制度的笼子里;亮剑治超“微腐败”,还应先拧紧廉政“总开关”。修订完善执法规范汇编、收费管理规定等制度规范;强化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管;加大对路政巡查、行政处罚等关键环节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树牢公职人员纪法意识……严肃执法纪律,规范执法行为,才能让权力寻租失去空间,杜绝“超”与“治超”并行的尴尬。

  路政执法人员贪婪敛财,不仅关乎公职人员作风,也攸关民生安全和政府形象。以“零容忍”遏制路政执法“微腐败”,势在必行,且迫在眉睫。

  此次曝光的一系列案例,剑指路政执法中的小权微腐,当成为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强化监管的契机。权力不是“摇钱树”,只有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才能一路畅行,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

关键词:治超,微腐败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