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高中考临近,管好孩子们的餐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1-05-31 10:26:00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高考中考是学生生涯的重要经历,对于莘莘学子和诸多家庭来说是一件大事;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也是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大事。当这样的两件“大事”不期而遇,很显然就变成了“天大的事”,必须高度重视、严阵以待。

  “大事”就要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高中考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既是履职尽责管好孩子们餐盘的担当之举,也是确保面对“大事”不出事的未雨绸缪。

图为工作人员在对抽检蔬菜进行快速检测(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管好孩子们的餐盘,需严守一个“查”字。严查,一方面能够发现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形成威慑。高中考期间正值炎热高温天气,是食物中毒的易发高发季节,做到重点区域必查,做到每日每餐必查,坚持在“防”上用力,有利于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另外,食品安全风险的出现,很多时候不是偶然,而是有人为的因素,譬如明明知道食品变质,一些商家却为了利益赚昧心钱,所以只有把“检查之网”织密,“心怀不轨者”才不敢妄为,“漏网之鱼”也能够捕住。

  管好孩子们的餐盘,重点在一个“改”字。“查”是前提,是第一步,没有问题最好,一旦发现问题,就要扭住“改”字不放。《通知》态度鲜明地指出:“对检查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责令其在考前全部整改到位,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要坚决依法严肃查处,必要时停业整顿,坚决保障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整治的决心和力度由此可见。紧盯问题整改,改完了之后再“杀个回马枪”,不彻底整改不行,整改不彻底更不行,这是对食品安全负责,更是对考生负责。

  管好孩子们的餐盘,长久在一个“管”字。守住食品安全的防线,“管”字弦时刻要紧绷。在高中考期间,要对为考生提供就餐服务的供餐单位实施全程监督,要通过宣传增强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要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备万无一失……与此同时,还要将功夫下在平时,要管在日常、管在经常,当食品安全有扎实的基础,高中考等关键节点“攻关”势必更易,平时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也会降低。

  高中考越来越近了,用心用情管好孩子们的餐盘,祝愿每一个孩子都吃好、考好。

关键词:高中考,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