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年轻就该啥都干?锻炼与打杂是两回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思辉
2021-05-31 10:26:00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思辉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些地方和单位出现“什么事都丢给年轻人”的现象,导致一些年轻干部被迫“啥都做”“啥都会”,又“啥都不精”。一位乡镇干部说,最令人苦恼的是,少数领导让他代写自我批评材料。“写的问题严重了,领导不满意;写的问题随意了,会被认为不认真……这活太难干了。”

  年轻人有朝气、有锐气,往往“浑身都是劲儿”。安排工作时,适当给年轻人压担子,给他们更多锻炼和成长的机会,不仅无可厚非,而且理所应当。问题在于,锻炼年轻人不能等同于“一味地压担子”,更不能变成无止境地替老同志“打杂”。否则,所谓的“锻炼”就可能异化为一种“压榨”。它消耗和挫伤的不仅是年轻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而且是整个治理体系的运行效率。

年轻村干部与村民一起投喂猪食 骆飞 摄。图片来源:半月谈

  一些人近乎偏执地认为“年轻就该多干活”“年轻就该啥都干”,殊不知这样的认识并不符合逻辑。如果年轻人就该啥都会、啥都干,那还要那么多年长者干什么?如果“年轻就该多干活”、有年资的人都少干活乃至不干活,那公共财政是不是可以只供养年轻人,让不干活的自谋出路去?一个单位当然不能只有年轻人,干事创业往往离不开掌握大方向的各级领导,以及许多有一定年资的“老人”,他们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学识、见地,恰恰是初出校园的年轻人所不具备的。正常的状态应该是,“老人”做骨干,积极传帮带。年轻人虚心学,勤奋上进,新老结合、生生不息。

  “年轻人就该多干事”,要让这个命题成立,必须设定一个基本前提——多干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事,而非职责范围以外的事。近些年中央进行多轮机构改革,改革的一个基本方向就是以“定岗定编定责”理顺部门关系,解决职责交叉、权责脱节、推诿扯皮等问题。说到底,就是要根据事业发展需要确定岗位、安排编制、明确责任。一个人在单位担任什么岗位工作、需要承担哪些责任,应该比较清晰。年轻人也好、部门“老人”也好,最大的敬业就是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锻炼年轻人应该在其本职工作范围内加以历练,而非把一些自己不愿意干的事推给他们。一会儿把年轻干部抽调去干这、一会儿抽调去干那……这到底是锻炼年轻干部能力的真心实意,还是把年轻干部当“癞子”用得不负责任?“你年轻你多做”表面上看是工作安排不合理,实际上折射了一些单位慵懒散的问题。

  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但一些人习惯于耍滑头、推卸责任。有的以“老同志”自居,不担当、不作为,甚者摆出一副“我就不干事你能把我咋样”的面孔。很多时候,“老油条”一甩锅,年轻人不得不被顶上。“鞭打快牛”不仅对年轻人是一种“内卷”,对整个行政机构的运转效率也会掣肘,更重要的是,它还严重影响公众对公职人员的评价——这也是为什么在很多人眼里,公务员依然是“一张报纸一杯茶,悠悠闲闲等下班”的印象。

  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办法是完善干部考核机制,评价干部看业绩不看资历,让待遇、荣誉、成长机会等与担当作为正向挂钩,让工作投入与回报成正比。“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人”都应一视同仁。如下,才是对年轻人最好的爱护、对行政效率最有效的保障、对事业最基本的负责。

关键词:年轻,锻炼,打杂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