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一周 “民声热点

1月25日至31日民声热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曾丝雨
2021-06-01 10:38:20

  长城网讯(记者 曾丝雨)1月25日至31日,一些网友向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反映了小区门前道路维修、持有房产证无法办理过户等问题。另外,有网友建议各中小学校加强劳动教育,望有关部门尽快关注网民留言,及时作出答复。

  如果您在房屋住建、环境卫生、交通出行等方面存在问题,请点击我有诉求向我们反映。以下是上一周网友在《问政河北》平台的部分留言。

  唐山市路北区:恒泰悦季小区前道路何时修好

  网友系唐山市路北区恒泰悦季底商租户,经营小卖部已有两年,但小区门前道路至今未修完,致使进入小卖部只有一条路,并且需绕行才能进来,影响商铺正常收入。

  张家口市涿鹿县:合符北区购房税款一直未退

  网友于2014年在张家口市涿鹿县购买合符北区一套房屋,当时税钱由开发商提前收取,截至目前应退税款5千余元,网友多次打电话催要税款,开发商一直推脱。

  衡水市桃城区:河北建设集团衡水分公司拖欠工人工资

  网友于2019年在衡水市桃城区赵圈镇的天然气门站工作,劳务费共计四万元,目前只付了三万,施工方为河北建设集团衡水分公司目前已经一年多了,给老板打电话对方不接。

  保定市涿州市:豆庄乡前屯田村供水时段不合理

  涿州市豆庄乡前屯田村的饮用自来水每天的供应时间为夜间23:00左右至次日凌晨05:00左右,现农村生活环境更加洁净便捷,冲水马桶及热水器基本已普及,但夜间停水导致热水器、冲水马桶等农村生活设施受到限制,可否考虑全天供应自来水,保证农民生活质量。

  唐山市乐亭县:中厚板材有限公司拒绝支付员工工资

  网友于2019年6月进入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当天车工,但自入厂开始,该公司就未按照劳动法为员工交纳五险一金,并且未签过任何书面形式的合同。因此,网友于2021年1月底提出辞职,并要求拿走应得的工资,但是该单位以辞职必须按规定再工作一个月为由拒绝支付网友的工资,该单位未与网友签订任何合同,没有任何理由拒绝支付网友的工资。

  沧州市黄骅市:石油公寓房屋无法办理过户

  网友系沧州市黄骅市石油公寓居民,持有房产证,截至目前近3年无法办理过户,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协调解决。

  承德市双滦区:单位拖欠养老保险致使无法退休

  网友系承德市双滦区天宝机械有限公司职工,单位拖欠其2013至2019年的养老保险,致使网友至今无法办理退休手续。

  网友建议各中小学加强劳动课教育

  目前中小学劳动课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校领导、老师对劳动课的认识不到位,导致学校培养计划中没有设立劳动课;二是劳动课开设不规范,且劳动方式单一,主要以打扫校园卫生为主;三是劳动场地与设备缺乏,绝大部分学校没有劳动基地,导致学校无法开展劳动教育课;四是劳动课专任教师缺乏,无法指导学生开展相关的劳动教育;五是缺乏劳动课相应的评价机制,最终导致劳动课形同虚设。

  因此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劳动课的开展,督促各学校校长将劳动课纳入人才培养的必修课程体系。加强学校劳动实践课程基地建设,各县、(市、区)可因地制宜建设几个中小学劳动实践基地,也可与大型农村合作社、生态观光园等签订劳动基地协议,多聚道、多方式建设学校劳动实践课程基地。加强劳动课程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劳动课师资聘任制度,聘请劳动模范、工匠人才、技术能手等走进学校担任劳动教育特聘导师,聘请当地相关行业能工巧匠、生产能手、非遗传承人和学校优秀后勤人员等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完善劳动课程评价体系,可从学生的积极参与度、行为表现和劳动效果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以上内容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关于我们

  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是河北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走网上群众路线总平台。认真倾听网民心声,全面解读惠民政策,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烦恼。

  我要投诉

  您在生活和工作中,如有建议或需维权求助,可通过以下方式,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1.通过《问政河北》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2.关注《问政河北》微信公众号(ID:ygwsztc),点击“我有诉求”;

  3.下载冀云客户端,通过《问政》栏目,点击“我有诉求”。

关键词:民声热点,工资,社保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