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强省会,给你一个你想要的“国际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6-02 09:11:00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近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全省推进省会建设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扎实推动省会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由此,“强省会”成为民众热议的高频词。这背后,是全省人民对一个千万级人口省会城市更美好更宜居更发达的殷切期待。

石家庄。来源于视觉中国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会建设,从“全面提升省会建设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到“努力建设优美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省会城市”,再到“努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这中间,既看到了发展中的不均衡、不充分,也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应该看到,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在推动省会建设、推动石家庄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效,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生态建设实现新突破,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到新提升……这些进步有目共睹,但同时,也让人有更多期待。

  与郑州、济南等周边兄弟省会城市相比,石家庄首位度并不高,中心地位还不凸显。甚至与同省的唐山、廊坊、沧州等城市相比,竞争优势也并不很明显。

  当初石家庄因交通而兴,但高铁时代,石家庄也面临着被“边缘”的危险。比如根据2019年底批复的《京津冀核心区铁路规划示意图》,京昆高铁北京至太原段已经调整为:北京~雄安~保定~五台山~忻州~太原,不再经过石家庄。大学资源也常是石家庄被吐槽的一点。

  此外,“思想解放程度不够、营商环境不优,国际化程度和开放度不足、辐射带动作用不够强,综合经济实力相对较低、缺乏具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城市建设品位不高、城乡面貌亟待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较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等”,某种程度上也降低了石家庄作为省会的“存在感”,成为一种不可言说的痛。

  有“痛感”就有奋斗的动力。背后是人们对石家庄变得更好的期待,是希望石家庄真正变成让人们更有认同感、自豪感城市的另一种表达。

  “存在感”从来都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努力得来的。这些年河北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务求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石家庄。来源于视觉中国

  值得欣喜的是,“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加大省会建设支持力度,打造石家庄现代化都市圈。而雄安新区、北京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国家大事接连落子河北,为石家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成为发展的“快车道”,实际上,这种发展趋势与苗头早已显现。

  当下,石家庄须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红色资源优势,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立足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聚焦省会城市发展方向,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型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现代商贸物流中心等,努力成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持续深化城市设计,加大商业街区、风情街区建设力度,扩大多层次消费,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创新,打造智能城市和智慧城市。

  “强省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如何“以人为本”建设城市,需要补短板、破瓶颈,也会有短暂的阵痛,但该改的一定要改,该变的也必须得变。既然已“出发”,就要坚持到底。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更自豪地说:“我来自石家庄。”

关键词:省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