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半年来,河北救助帮扶涉案困境未成年人181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1-06-02 09:07:43

  长城网讯(记者蔡洪坡)6月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半年来,全省检察机关联合民政、教育部门救助帮扶涉案困境未成年人181人,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图为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2020年9月,省检察院联合省民政厅、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的实施意见》。同时,省检察院组织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专项活动。

  从救助帮扶对象来看,我省共对181名涉案困境未成年人进行了救助帮扶,其中未成年被害人100人,被害人未成年子女48人,涉罪未成年人24人,涉罪人员未成年子女25人,其他8人;其中留守未成年人16人,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31人,孤儿7人。

  从救助帮扶类型来看,共进行司法救助140人,涉及救助金额301万余元;民政救助47人,其中为23人每月发放1000元左右基本生活保障金,机构养育1人,指定监护10人,其他救助13人;教育帮扶36人,其中转学6人,复学30人;心理救助99人,其中检察机关救助93人,民政部门救助2人,教育部门救助4人。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智慧介绍,专项活动中,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家庭走出困境。具体办案中,摒弃“就案办案”思想,认真筛查所办案件中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困境未成年人,及时为其申请司法救助金,缓解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未成年人家庭的经济压力。另外,检察机关各相关业务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及时发现涉案困境未成年人线索,积极开展有效救助帮扶。

  全方位开展民政救助、教育帮扶,合力为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检察机关多角度关注案件背后问题,联合民政、教育部门多层次展开精准救助帮扶。推动建立“司法救助+民政救助+教育帮扶+”的多元化救助工作格局,实现“1+1+1>3”的良好效果。

  常态化开展心理干预,为涉案困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铺平道路。检察机关在办案中高度关注涉案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心理疏导。对于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的未成年人,及时聘请专业力量介入,以贴心举措帮助涉案未成年人走出心理困境。

  赵智慧介绍,专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救助效果。一批未成年被告人在救助中实现挽救。关注在押人员未成年子女困境,感化在押人员改过自新。关注未成年被害人和被害人未成年子女困境,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

  赵智慧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推动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工作常态化开展,建立与相关单位的长效合作机制。做好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回访、监督工作。加强对受救助帮扶未成年人的关心和支持,定期开展回访。加强对救助金使用的监督,确保善款善用。对截留、侵占、私分或者挪用救助金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发现、严肃追究。加强对复学转学工作的跟踪回访,确保复学转学的学生留得住、学得好。

关键词:河北,检察机关,涉案困境,未成年人责任编辑: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