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晒政·请围观

河北开展停车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排查整治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1-06-03 09:22:08

  长城网讯(记者 蔡洪坡)6月2日,记者从全省停车管理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获悉,自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省开展为期4个月的停车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排查整治活动。

  图为会议现场。

  据悉,此次排查整治工作主要是解决城市占用公共资源设置的收费停车场中乱审批、乱设置、乱收费等违法违规问题。共包括三大类十三项整治内容:一是收费管理不规范,包括:不按规定标准收费;不能开具正规收费票据;未在明显位置公示法定收费信息;不按规定程序确定收费标准,收费标准不合理;停车费未依法纳入监管,被截留挪用或违规支出使用。二是审批设置不规范,包括:对不符合设置标准的停车场违规审批备案;利用停车场审批谋取私利;无证无照经营或私自圈地设置停车场收取停车费;侵占公共场所违规设置私人停车位(场)。三是监督管理不规范,包括:收费的停车场未按规定程序审批和向社会公告;未按照规定程序确定停车场经营管理单位;违法违规低价出租、出让、转分包停车场;停车场经营管理单位的监管部门及其职责不明确,监管不到位。

  此外,对单位、个人或业主共有土地(如民营医院、商务楼、景区、居民小区)等非公共资源设置的收费停车场,收费行为是否规范、价格设定是否合理、停车费使用是否依规等方面问题,也同步开展排查整治。

  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按照“政府主导、问题导向、依法依规、系统推进”的原则,由各地政府组织实施。各市、县(市、区)政府履行排查整治主体责任,完善停车管理政策,明晰停车管理职责,形成政府统筹协调、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协作共治的停车治理格局。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思路,聚焦停车管理领域中乱收费、“微腐败”、监管缺位等重点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据介绍,专项排查整治活动自6月份起至9月底,为期四个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阶段,6月15日前,各市、县均要制定本地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牵头和责任部门,并召开本级动员部署会议。

  第二阶段为排查摸底阶段,6月底前,各市、县政府要组织专门力量,对本地停车设施底数进行摸排,逐个建立台账;同时要拉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间安排。期间,对发现的乱收费、“微腐败”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本地纪检监察部门。

  第三阶段为集中整治阶段,自7月起至8月底,对照问题清单,开展集中整治。对不符合规定的,该整改整改、该规范规范,不能整改和规范的,一律取缔。对违反财经纪律、利用职权违法牟利的,运用“四种形态”作出处理。

  第四阶段为巩固提升阶段,9月份,在巩固整治成效的基础上,总结成功经验,建立健全城市停车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停车管理政策,推动构建科学、规范的停车管理新模式。

关键词:河北,停车管理领域,专项排查整治责任编辑: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