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上班迟到谎称是办事群众,这是小事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06-03 09:21:45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郭慧岩

  近日,广西南宁西乡塘一干部因上班迟到却谎称是来办事的群众的诫勉通报引发热议。

  通报称,2021年3月19日8时20分,在城区纪律委工作人员对第三办公区上班迟到的干部进行信息登记过程中,廖颖芝同志不如实报告个人真实情况,自称是来办事的群众,名字叫“谢某艺,是某某司的”。经调查,该同志实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

官网截图

  同时还发现,该同志经常上班迟到,长期让本单位同事代替自己上班考勤打卡,存在弄虚作假、不如实填写个人信息等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造成不良影响。2021年4月,城区纪委对廖颖芝同志予以诫勉。

  作为公职人员不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上班迟到还说谎,且在日常考勤上弄虚作假,反映的是当事人上班纪律松散、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当事人受到惩罚一点都不冤。涉事单位及当地其他部门也应举一反三,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防止再次出现漠视纪律要求的现象发生。

  不过,这件事也带来了一些反思。涉事干部面对上级检查居然可以“冷静”地编造谎言,这样“强”的心理素质,着实令人吃惊。作为一个干部连上班迟到这点“小事”都不敢承认,不免让人更加怀疑他在日常工作中的诚信、担当的程度。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对说谎嗤之以鼻,作为一名干部说谎,其付出的人民对其信任的代价,损害的是人民对干部群体整体的印象。正是个别干部存在说谎的现象,助长了社会不诚信风气,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官”谎的危害不言而喻,哪怕是因为上班迟到而撒谎。

  通报中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经调查,当事人经常迟到,长期让人代替打卡。一个“经常”,一个“长期”,就已经表明当事人日常的懒散的工作作风。既然不是“偶尔为之”,也不是“突发状况”,当事人所在单位是真没有发现该同志这种无视纪律的行为,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公职人员更应时刻有纪律意识,敬畏规则,强化诚实守信、务实担当的品行,同时要建章立制、完善相关制度,并将监督、监管常态化,让那些企图“我行我素”“来去自由”的人不敢破坏规则,对屡教不改的,也要及时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惩罚漠视纪律的人,同时也能警醒他人。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