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头条新闻

“邯郸模式”破解“3点半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志荣 万前进 刘澜澜 王棋
2021-06-09 09:45:00

  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刘澜澜 王棋 吴志荣 韩晓寒 霍文龙

  “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孩子3点半放学,放学后谁来管,曾是困扰我们家的一个大难题。”6月3日,谈及课后服务政策落地之前的情况,邯郸市民张胜超开门见山的一句话揭开了由来已久的“3点半难题”。

  今年春季开学以来,为有效解决“3点半难题”,邯郸在全市小学全面开展免费校内课后服务,明确提出“有需求的学生100%全覆盖、有条件的学校100%全覆盖”的“双百”目标,并将其列入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实事儿办到了群众的心坎儿上。

  邯郸市荀子实验小学的教师在课后服务中正在指导学生学习绘画。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弹性离校”为家长解心愁

  “我们家老人不在身边,原来都是我们俩轮流请假接孩子,但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时间一长自己都不知道怎么跟领导开口了。”在课后服务政策落地之前,每天下午一上班雷宁就开始心慌,因为夫妻二人都是邯钢的职工,下午3点半接孩子这件事儿,几乎成了两人的一块“心病”。

  “没有办法,只能在学校附近找个‘小饭桌’。”6月4日下午6点,记者在邯郸市部分小学门前随机走访时,市民张女士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对于小学生来说,特别是一二年级的孩子,由于他们年龄小、自理能力差,大部分家长只能寄希望于“小饭桌”。“一个月得1000多块钱吧,但是那么多孩子挤在一个房间,不说辅导学习,卫生条件也不让人放心。”张女士说。

  “自今年春季开学以来,所有的小学实现了课后服务全覆盖,我们在实施方案中,特别强调下午放学时间不得早于6点。”邯郸市教育局副局长郭矿生介绍,考虑到大部分家长5点半下班,从单位到学校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方案还特别要求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将放学时间延长到下午6点半。“部分有特殊情况的家长,需要提前接孩子回家的,学生也可以在6点之前离校。”

  邯郸市荀子实验小学学生在课后服务中正在做科学小实验。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为确保课后服务在全市小学落地落实,邯郸市将其纳入教育督导考核内容,市、县两级分别建立了课后服务全覆盖台账管理制度,各学校课后服务人数、时间、形式等档案资料,全部做到过程清楚、有案可查。

  “我们学校目前在校生3600多人,参加课后服务的有2800人,占比达到79.8%。”邯郸市邯山区实验小学副校长王静在谈及课后服务的开展情况时,先报出了一组数据,“这也能看出,我们学校的学生双职工家庭比较多,课后服务的需求非常迫切。”

  “孩子放学以后不出校门,安全又放心,还能在老师的辅导下完成作业,这给我们减轻了很大的负担。”课后服务开展以来,邯郸市民苗鹏明显感觉自己轻松了很多,“以前不仅接送难,辅导作业更让人头疼。现在每天6点接回家,还能陪孩子打打球,说实话亲子关系也融洽了很多。”

 邯郸素有“太极之乡”的美誉,太极拳学习也成为了各小学课后服务的特色项目之一。长城网记者 王棋 摄

  课后服务再升级,3点半后更精彩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6月3日下午4点,邯郸市荀子实验小学的音乐教室内萦绕着美妙的歌声,孩子们在钢琴老师的伴奏下正在进行声乐练习。校园内的操场上,三四年级的孩子们你追我赶,一场小型足球赛踢得有模有样。

  “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后服务内容,我们学校着力打造了‘礼乐射御书数’现代六艺特色课程。”荀子实验小学副校长王萍介绍,为确保文化课成绩不滑坡,素质教育上水平,学校对周一到周五的课后服务进行了精心设计。“周一到周三,我们的教师以辅导学生作业为主,保证作业不出校门。周四、周五两天不留作业,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在体育、美术、书法、器乐等四十多项课后服务项目中自由选择。”

  “这是我用陶泥做的五色花,老师帮我们烧成了瓷器。”在创意手工教室,三年级的顾家睿拿起自己的作品展示给记者看,语气中带着满满的自豪感。“磁州窑是我们邯郸的文化品牌,在课后服务中融入传统文化的兴趣启蒙也是我们教育的应有之义。”对于孩子们亲手制作出来陶瓷作品,王萍满是欣赏和鼓励,特意在教室里添置了陈列架,“你看这些孩子们的作品,虽然稚嫩却很有灵气。”

  邯郸市荀子实验小学学生在课后服务中学习手工黏土创作。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针对双职工家庭遇到的学生接送难,辅导学生时间有限的现实问题,邯郸市邯山区实验小学在确保学生在校完成作业的前提下,开设了红色观影、棋类益智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5大类课程,再加上无人机、机器人等特色自选课程,推出了“5+X”的课后服务模式。邯山区实验小学副校长王静告诉记者,“我们邯郸是‘成语之都’,关于我们邯郸的成语故事就有1500多个,可以通过课后服务这个形式让学生们学习了解。”

  “在课后服务中有一点是必须保证的,就是让学生在校内完成家庭作业。”邯郸市教育局副局长郭矿生表示,课后服务首先是要为家长减负,在此基础上,各个学校也在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内容。

  除了室内兴趣项目,邯郸市邯山区实验小学课后服务中的室外体育项目同样丰富多彩。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财政师资双保障,让课后服务常态化

  3点半后学生不离校,还要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虽然赢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叫好,但也增加了学校的办学成本和教师的工作负担。如何解决好资金保障和课后服务人员的问题,就成了确保课后服务可持续的关键所在。

  “老教师、身体不好的老师和哺乳期的老师,我们是不安排的,为了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我们校级管理人员包括我在内,全都有分包年级。”邯郸市邯山区实验小学副校长王静告诉记者,为了合理调配师资力量,在开展课后服务过程中除了采取打破班级界限,按学生兴趣进行社团化分组的办法之外,学校还邀请了一批社会志愿人员参与进来。“目前我们每天的课后服务需要57人,其中志愿者占到了20%左右,这样每位老师一周只需承担一次课后服务工作。”

  学幼师专业的闫子轩志愿报名参加了邯郸市邯山区小学的课后服务,正在教室里指导学生学习国际跳棋。长城网记者 刘澜澜 摄

  作为邯郸市邯山区实验小学课后服务的志愿者之一,闫子轩学的是幼师专业,有国际跳棋的特长,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开展的棋类益智教育类的课后服务项目。“来这里当志愿者,能够跟孩子们近距离接触,也可以为我以后从事教育工作打下很好的基础。”

  为满足课后服务人员需求,邯郸市一方面组织全市4.3万余名在职教师,积极发挥爱好特长、跨学科指导学生,另一方面广泛动员5000余名学生家长、“五老”志愿者、文体工作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参与,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内容。

  “今年安排专项资金8000余万元,由市、区两级财政全额负担,其他各县(市、区)也分别对这项工作给予相应的财政补助。”邯郸市副市长张学军表示,在课后服务推进过程中,市、县两级均成立了政府主管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资金、师资、制度等方面的保障措施。“截至目前,全市1726所非寄宿制小学已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参与学生人数达到98.5万,占在校生总数的86.45%,实现了‘双百’全覆盖的目标。” 

关键词:课后服务,邯郸,3点半难题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