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捍卫高考公平不能有任何闪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志
2021-06-09 09:44:24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熊志

  6月7日,高考第一天,有网友爆料称,在下午的数学考场上有考生疑似将2021年全国新高考一卷数学卷拍照上传至小猿搜题APP上,被小猿搜题APP工作人员发现后截图举报。

  官方信息显示,小猿搜题APP是一款搜题答疑工具。而涉事考生将题目拍照上传的时间为6月7日15时46分,离高考数学结束时间还有1小时14分。在严肃的考试过程中,考生竟然堂而皇之地上网搜题答疑,如此胆大的作弊手段,着实让人大开眼界。

  小猿搜题APP回应称,在监测发现后,第一时间举报了,并且题目未在前端展示,并没有出现泄漏的情况,打消了公众疑虑。6月8日上午,教育部考试中心回应称,该考试中心已责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认真调查,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切实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湖北武汉黄陂区教育局官方微博截图。

  为了避免舞弊行为,保证高考的公平公正,高考试卷有严格的保密机制,在考试结束之前提前泄题均属违法。而此次风波中,考生将题目上传到开放的APP,尽管题目没有在更大范围内公开,但它依然折射该考点考试监管的漏洞。

  比如,《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明令禁止携带手机等“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而在考生进场时,通常也有安检环节。那么,考生为何还能携带手机进场?并且通讯设备为何还有信号?

  另外,在考试过程中,除了临场的监控设备,一般还有监考人员在场把守。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掏出手机,拍照上传,在考官眼皮子底下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又是如何做到的?

  随着事件曝光,这些疑虑盘旋在公众心头。

  根据湖北武汉黄陂区教育局的最新通报,考生拍摄高考试卷上传的作弊举动背后,该考点在安检和监考环节的失守,也得到了确证——确认考生吴某某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拍摄试卷事实,监考人员存在入场安检和监考失职问题。

  对违规考生作出给予取消此次考试资格,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的处理,并根据后续调查结果作出进一步处理。停止当事监考人员此次高考监考资格,同时对相关人员失职行为,由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但公众关注的详细情况还需要相关部门再进一步回应。

  从事发到介入调查,再到公布处理结果,当地教育部门以火线般的速度回应了舆情,如此高的处理效率值得肯定。它再次说明,高考兹事体大,要严阵以待,考试公平不容任何闪失;对失职人员的果断处理,则为接下来各地的高考把关提了个醒。

  此事之所以备受关注,作弊方式的胆大是一方面,深层次还是因为,高考是目前相对最公平的晋升通道,考试环节的公平、公正,可以说直接牵系到社会公平正义。毕竟,一个考生的作弊行为,碾碎的可能是其他考生的梦想。

  不管怎么说,维护考试公平,捍卫高考的严肃性,这是绝对的底线。而在为考生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问题上,要始终亮明高压红线,不留下任何钻营舞弊的余地。

关键词:考生,试卷,高考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