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问政河北 > 网民评政

近四成00后倍速看视频,为啥这么“着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田勘
2021-06-15 09:15:35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张田勘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网络视听产业规模破60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28.2%的网络视频用户不按“原速”观看视频节目,特别是00后群体,有近4成选择倍速观看方式。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倍速看剧早就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了,仅从倍速看剧而言,评论一部剧或视频作品的标准是,开不开倍速。开倍速意味着不好,不开倍速意味着优秀。

  首先是影视作品的制作者和生产者需要审视和检讨,作品是否拖沓、注水,以致让观众难以忍受,如内容重复,对话啰嗦,剧情枝蔓太多,内容东拉西扯,以及说话、走路和各种行为慢腾腾。如果有这方面的情况,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都可能遭到观众的倍速播放待遇。

  信息时代的一个特点是,人们在生活方式上有了全方位的速度加快,也表明人类的演化加快了。观看影视剧主要是听和看,首先在听的速度上,今天的人比过去的人听话的速度不知不觉加快了。

  信息时代,人们不只是从电视广播和报刊获得信息,更重要的是,能从网络、微信、QQ等获取信息,而且要比电视广播和报刊快很多,可以说是在第一时间获取,通过事发地的自媒体和个人自拍,迅速上传,让人们获得信息。相应地,一些影视剧即便并不拖沓,但由于先观者会剧透,会让后观者获得一定的信息满足感,在正式和自己观剧时就必然会以已获得的信息来对照,从而认为这部剧早知如此,观念和情节都老旧,认为是观看重复的东西,也就觉得剧情太慢,忍不住要加倍速。

  另一方面,生活节奏的加快让人们希望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更多信息,除了生活和工作加快外,还希望影视剧的对话和情节也加快,因而倍速播放也成为一种选择。而且,生活在快节奏里的现代人在感觉上认为慢语速懈怠、拖沓和无精打采,甚至有气无力,即便剧情精彩,也会失分很多。

  影视剧的画面是以人眼视网膜具有残像效应为基础的,在切换画面时,人脑内仍然会存在上一幅图片的视觉,因此,当高速切换画面时,大脑内的影像就能连起来,在视觉上形成连续的动画效果。如果要加速,现在影视作品最有可能根据每分钟约300字来配置画面,而且人们追求倍速也只能是每分钟400-500字(1.5-2倍速)。相当多的采用倍速的人只能提高1.5倍,再高了就区分不了语义而感觉头晕眼花。

  根据这些特点,影视剧首先是要从内容上下功夫,去掉注水内容,同时根据现代生活的特点和变化,加快语速和增加帧数(画面)。另一方面,需要从传播学的原理,按人群或层次进行目标传播,或小众传播。近4成年轻人采用倍速的另一个原因是,年轻人的反应快,除了新陈代谢快这一总体原因外,具体还在于年轻人的神经递质传导快,使得神经信号能迅速地一级一级传递下去,从而在听力、阅读和行为上既迅捷,理解力也强,并且行动敏捷。

  如果要让年轻人不倍速看影视剧,就要做成多种版本,在对话、画面和行动上要快,剧情也要提速,以适合于年轻人。对于成年人和老年人则可以制作稍慢一些的版本。这也是提高收视率从而增加传播效果的一种方式。

  还有一种情况是,包括年轻人在内的一些人选择倍速播放其实是在练听力,或者选择另一种体验观剧的方式。选择倍速的人一般感受是,1.5倍速还可以流畅地接收信息,避免太多冗余时间的浪费,2倍开始就有点“耳”不暇接。在正常速度下,人们总会有停顿,会有喘息,给人的感觉比较悠哉,但是有点提不起精神。2倍速以上,则无暇思考,有点思维拥堵的感觉。所以,倍速太快,对于观众来说也并非都是好事。

关键词:00后,倍速,视频责任编辑:刘冰